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马蒂斯艺术创想的原型 近日于伦敦举办的“画室里的马蒂斯”展揭示画家藏品进入画作的奇妙过程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7年08月10日07:37

马蒂斯《窗边的玫瑰》。(资料图片)

■ 马蒂斯曾说:“为我所用的物体即是我生活的全部。”此次展出的形形色色的收藏品曾经被陈列于马蒂斯的画室,既是他的绘画素材,又是他创作的灵感源泉,为艺术家带来西方艺术和经典艺术之外的影响

近日,“画室里的马蒂斯”展于英国的伦敦皇家艺术研究院拉开帷幕。这是全球首个以艺术大师亨利·马蒂斯个人收藏为主题的展览。马蒂斯热衷于收集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玩,来自中国的书法匾额,来自泰国的佛像,来自马里的人像雕塑,来自波利尼西亚的织物,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彩绘八角桌,来自西班牙的花瓶等等,他们统统出现在了此次展览中。这些收藏品与马蒂斯的艺术创作两相对照,让人们看到画家藏品是如何转化进入作品中的。

马蒂斯众所周知的身份是“野兽派创始人”。这“野兽”主要是形容画面中的狂野风格,画家往往热衷于运用鲜艳、浓重的色彩,以直率、粗放的笔法,创造强烈的画面效果,充分显示出追求情感表达的表现主义倾向。艺术创作通常是艺术家将外部刺激转化为个人感觉或视觉经验的过程。马蒂斯的开宗立派并非异想天开,尽管那些画面看似疯狂,创作过程却无不根植于他对所见事物的仔细观察和研究。马蒂斯说过:“为我所用的物体即是我生活的全部。”此次展出的形形色色的收藏品曾经被陈列于马蒂斯的画室,既是他的绘画素材,又是他创作的灵感源泉,为艺术家带来西方艺术和经典艺术之外的影响。

在此次展览中,一只绿色玻璃花瓶与一只银质咖啡壶是马蒂斯绘画创作中常见的“模特”。绿色玻璃花瓶来自西班牙,是马蒂斯在1910至1911年的旅行中购得的,艺术家创作于1924年的《花瓶》、1925年的 《窗边的玫瑰》 中,都曾出现它的身影。这只花瓶在马蒂斯的画面中往往充当“主要演员”,以它为中心牢固地锚定了其他物品,也吸引着周围奇特的光线。银质咖啡壶则是1898年马蒂斯收到的一份结婚礼物,来自艺术家阿尔伯特·马尔肯,包括《咖啡壶静物画》 《咖啡壶里的花》 等一系列马蒂斯的作品都以这件物品为中心。

收藏品给予马蒂斯艺术创作的灵感是丰富多元的。比如来自北非的一种镂空嵌花棉纺织品化身成他创作于1921年的 《摩尔式屏风》 的道具,来自阿尔及利亚的一张彩绘八角桌“穿越”至他创作于1937年的 《黄衣宫女》。这些有着斑斓色彩的异域装饰品滋养着马蒂斯的色彩感觉,而艺术家也并非单纯复制这些物品,而是深入到它们背后的装饰性传统,从源头来革新绘画的表现方式。又如现身此次展览的一块来自中国的清代书法匾额,黑底金字。马蒂斯1947年创作了一幅 《带面具的画板》来回应这件东方藏品,画面中的图样高度抽象,却明显带有中国书法的笔意,线条与其说是“画”,不如说是“写”,显示出一种自然的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