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坚实步伐 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揭晓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行超 丛子钰  2017年08月09日06:42

8月4日,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在京揭晓,18部作品最终获奖,涵盖小说、诗歌、童话、散文、报告文学、科幻文学、幼儿文学7个体裁和门类。其中包括董宏猷的《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等7部小说,王立春的诗集《梦的门》,郭姜燕的《布罗镇的邮递员》等4部童话,殷健灵的长篇散文《爱——外婆和我》,舒辉波的报告文学《梦想是生命里的光》,王林柏的《拯救天才》等两部科幻文学,孙玉虎的《其实我是一条鱼》等两部幼儿文学作品。

本届评奖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举行的第一次国家级文学奖的评选,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儿童文学创作成果的最新检阅。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他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支持少年儿童工作,为少年儿童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中央领导同志也多次就儿童文学创作、青少年阅读和出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切实采取措施,繁荣创作出版,满足少年儿童阅读需要,在此契机下,中国儿童文学迎来了又一个繁荣发展的黄金期。

书写中国式童年,弘扬中国精神

本届评奖的参评及获奖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体现出我国儿童文学队伍不断壮大、创作蓬勃发展的态势,特别是一些年轻作家的成长和多方面的艺术创新为儿童文学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书写中国式童年,积极回应少年儿童成长的新变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少年儿童成长提供正能量,是本届评奖的参评及获奖作品的根本特点。作家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关切少年儿童成长,在观念和创作上不断寻求突破,创作出许多风格多样、视角独特的作品。

评委马步升谈到,从总体上看,我国当下儿童文学创作正处于黄金期,是我国文学史上儿童文学生态最为良好的时期之一。本次评奖,从纵向上看,涵盖了适合幼儿至少年各年龄段读者阅读的作品;从横向上看,各文体作品丰富,幼儿文学、童话、诗歌、散文、科幻等众体皆备,题材也很广泛,涵盖都市、乡村、各地域、各领域的儿童生活。作家们怀着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初心,贴近时代、贴近读者、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主旋律,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创作出一批积极、健康、向上、具有正能量的作品。比如长篇小说《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深入到孩童的心灵世界,让现实与梦想相映生辉,孩子是希望和未来,孩子们的中国梦充满了对幸福生活、美好未来的向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妙乐章。

评委会副主任方卫平谈到,本届评奖是对一个阶段内儿童文学创作成果、经验、现象、趋势的总结,此次评奖令他印象深刻的两点,一是“新现实”的深入开掘,二是“新故事”的持续探索。近些年来,儿童文学写作一直在努力探询、思考、把握处于急剧变迁中的童年生活现实。从获奖作品来看,当代儿童文学对这一现实的观察力、理解力和表现力均有新的提振。麦子的《大熊的女儿》、萧萍的《沐阳上学记·我就是喜欢唱反调》等,包含了对当代童年独特气质有高度的文学提炼和表现。董宏猷的《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舒辉波的《梦想是生命里的光》,在虚构与非虚构的基本书写视角下探索当下童年的多维性、深刻性以及蕴于其中的永恒内质。张之路的《吉祥时光》和史雷的《将军胡同》是童年生活历史题材领域的力作。他觉得,对于越来越见多识广的读者来说,儿童文学要持续写出新的故事,日见难度,但迎向这一难度,必然会有新的视界和收获。

评委李利芳认为,此次获奖作品题材和风格具有多样化特点,以小说为例,现实的、幻想的、历史的、当下的、哲理的、幽默的、抒情的等各种审美样态都具备,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阅读对象辐射不同年龄的少儿读者,艺术开掘的深度和广度值得肯定。一些与儿童现实生活结合紧密的作品饱含浓浓的生活质感,对当下的少年儿童及家长有直接的教育引导作用。如萧萍的《沐阳上学记·我就是喜欢唱反调》是一部植根于当下儿童成长经验的作品,作者从孩子成长细微处入手,写出了当下中国家庭面对孩子教育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更可贵的是以温暖的诗情与现代儿童教育理念,在生活中展开探索,并以清新的艺术结构为读者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教育理念。

不断探索创新,努力攀登艺术高峰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急剧变化的时代生活和不断增长变化的精神需求,也给作家们的创作提出了新的考验。本届评奖中涌现出一批富于艺术探索精神的作品,丰富了儿童文学创作的面貌,开辟了儿童文学创作更多的可能性。

评委会副主任汤素兰认为,本届评奖体现了近年来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整体面貌,尤其有些作品在儿童文学观念的更新和对童年书写的艺术难度方面做出了自觉的努力。近年来,非儿童文学界作家进入儿童文学创作,带来了艺术表达的多样化,如张炜的《寻找鱼王》就得到了大家的肯定。特别令人欣喜的是,在小说和童话创作方面有多位新人获奖,其作品体现了较高的创作起点和纯正的文学品质。

评委汤锐说,本届评奖的获奖作品中既有许多业已成熟的儿童文学作家的优秀作品,也有一批年轻作家的作品。比如麦子的《大熊的女儿》,除了关于责任与爱等触及人性的立意内涵以外,小说刻画了一个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很酷的少女形象,并提供了一种极富个性的叙述语言,令人耳目一新。

在评委李浩看来,儿童文学应具有可爱而珍贵的童心童趣,天真浪漫甚至有些奇诡的想象,还要有渗在故事中的爱与悲悯之光,即便是写给最小的孩子的文字,也应该有能影响孩子成长的一份深意。譬如张炜的《寻找鱼王》精湛而深邃,丰富而阔大,作家怀抱宽厚的爱,让纯净自然的童心在寻找的旅途自由飞翔。郭姜燕的《布罗镇的邮递员》、汤汤的《水妖喀喀莎》充溢着童心童趣,想象丰富而迷人,故事曲折生动;王立春的《梦的门》中诸多闪亮的细节体现了诗人的艺术才华。

评委张莉表示,获奖作品中最让她惊喜的是童话作品,郭姜燕的《布罗镇的邮递员》、吕丽娜的《小女孩的名字》、汤汤的《水妖喀喀莎》、周静的《一千朵跳跃的花蕾》体现了作家们的可贵探索,她们致力于创作属于中国孩子自己的童话故事,作品或清新优美,或温暖人心,或生趣盎然,或奇思妙想,为孩子们建造了一个艺术与思想品质兼具的美妙世界,其中一些作品将奇妙想象与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神话传说结合在一起,值得肯定。新一代青年作家不拘泥于常规,有强烈的探索精神,为童话创作带来了新的活力。

随着评奖结果的揭晓,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落下帷幕。评委会主任李敬泽表示,本届评奖集中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重要成果,体现了儿童文学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坚实步伐。与此同时,我们的儿童文学还存在精品力作不够多的问题,这需要作家们力戒浮躁,沉下心来,对少年儿童的成长进行深入的观察、深刻的书写,创作出更具时代特征、更具艺术价值、更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作品。为儿童写作也是为未来写作,面对4亿多少儿读者的期盼,中国儿童文学一定会产生更多表现中国式童年,弘扬中国精神,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精品力作,从一个“黄金十年”走向下一个“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