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入历史现场,挖掘英雄事迹 ——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采访(二团)活动在天津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樊金凤  2017年08月08日16:24

团长吴义勤向副团长彭学明授旗 摄影:杨扬

采访团团长吴义勤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采访团作家代表关仁山发言

作家代表在团旗上签名

采访团团长吴义勤与团员亲切交流

采访团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

团员认真学习历史文件

采访团成员合影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以文学形式展现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伟大贡献,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8月7日,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采访(二团)活动在平津战役纪念馆举行启动仪式。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启动仪式并向采访团作家代表授旗。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刚、天津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杨君毅、平津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培军,以及采访团20余位作家、天津市作协全体干部职工等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天津市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李彬主持。

吴义勤在讲话中表示,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为人民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此次采访团将循着三大战役的历史足迹,重访革命故地,见证中国人民解放军悲壮、磅礴的战略决战,见证解放战争的历史转折点。平津战役是三大战役的最后一战,此战结束,国民党反动派精锐部队尽失,其统治地位从根本上发生了动摇,是解放战争中最激动人心的战略大决战。伟大的革命背后,不仅有悲壮的歌、热血的诗、英雄的故事,更有值得我们不断学习、继承、发扬的巨大精神宝藏。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心声。采访团将追随革命者的足迹,用心感悟历史,全身心地去发现、去体会、去书写,用手中之笔向革命先烈致敬,向为革命作出巨大牺牲的老区人民致敬,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刚在致辞中说,三大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关于战略决战思想的伟大实践,这一伟大胜利,是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相结合的结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历经90年风雨,由创立之初的弱小走向今日的无比强大,其中必然有值得我们深刻思考并薪火相传的精神,希望作家朋友们珍惜这次红色革命之旅,深入发掘革命精神,并能用自己的作品将这种精神发扬好、传承好。

此次主题活动是中国作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实践,也是推进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采访团作家代表关仁山深有感触地说,此次主题采访活动对作家来说是一次光荣之旅、朝圣之旅,也是一次学习之旅。深入到历史现场,扎根于人民中间,实地感受军人的牺牲精神和百姓艰苦奋斗的历程,不仅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创作素材,还能带来心灵上的极大陶冶。我们一定认真参观,认真学习,真正把三大战役的精神与伟大时代的发展密切结合,在创作上形成触碰,用手中之笔绘写重大历史事件,让英雄永存心间。

平津战役纪念馆是为纪念平津战役的胜利所建,由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馆名。馆内藏有文物6000多件,为文学创作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源。在馆长王培军的带领下,采访团走进纪念馆,从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伟大胜利到英烈业绩,每一部分都包含着人民解放军血和泪的付出。其中一张士兵们光着腿趟水过河的照片引起了团员们的注意,馆长告诉大家,因当时水上结冰,若穿上棉裤,棉裤会被冻成冰块拔不出来,于是士兵们就光腿在冰水中行走,很多士兵后来都截肢了。每一幅图片、每一个文字背后都有一段值得讲述的感人故事,团员们认真聆听、记录,并表示要用优秀的文学作品书写、歌颂这些无名英雄。

据悉,此次活动是继第一团采访团重走三大起义革命根据地之后,又一次实地探访活动。采访团接下来将赴辽宁、安徽、江苏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采访,体验人民军队在决胜阶段奋勇向前、浴血奋战的勇气和大无畏精神,积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