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家杂兴八首(其二):绘怡人之景,抒隐逸之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典馥  2017年08月14日08:23

唐代诗人储光羲以其山水田园诗著称于世。他往往用自然、质朴、生动的笔调,就能够描绘出田园风光与农家生活,以此抒写个人的抱负情怀。《田家杂兴八首》(其一)就是他此类诗歌的代表作。请先赏读这首田园诗。:

田家杂兴八首(其二)

唐:储光羲

众人耻贫贱,相与尚膏腴。

我情既浩荡,所乐在畎渔。

山泽时晦暝,归家暂闲居。

满园植葵藿,绕屋树桑榆。

禽雀知我闲,翱集依我庐。

所愿在优游,州县莫相呼。

日与南山老,兀然倾一壶。

此诗前四句为第一层,着意描叙事景:

“众人耻贫贱,相与尚膏腴。我情既浩荡,所乐在畎渔。”

诗人首先直陈当时的社会现象,就是“众人”耻于眼前的“贫贱”,而崇尚、追逐“膏腴”;接着笔锋陡转,引叙“我”与众不同的情致:“我情既浩荡,所乐在畎渔。”那就是,诗人向往、纵情的是安宁古朴的田园生活。这里,诗人采用对比的艺术手法,鲜明地表达了他脱俗超逸的情怀。

本诗中六句为第二层,描绘田园风光:

“山泽时晦暝,归家暂闲居。满园植葵藿,绕屋树桑榆。禽雀知我闲,翱集依我庐。”

诗人采用铺叙手法,由山泽的“晦暝”,写到归家的“闲居”,由整个田园“植”上葵藿,写到屋前屋后“树”上桑榆;又采用拟人手法,由禽雀好像知道生活在田园的诗人十分悠闲而前来陪伴,写到飞鸟仿佛依恋诗人的农舍而栖息于他的屋边。尤其是那一“知”一“依”,想象新奇大胆,笔调生动形象,勾勒出田园悠然怡人的环境氛围,展现出一幅悠闲自足的农家生活图!

最后四句为第三层,直抒胸臆:

“所愿在优游,州县莫相呼。日与南山老,兀然倾一壶。”

诗人用极为简练的“所愿”二字,公开表明了自己的美好愿望:“我”不会像世人一样去“尚膏腴”——特别是“州县莫相呼”一句,巧妙地从拒绝的角度,在事理上去强化了这一鲜明态度。那么,诗人要追求的究竟是什么生活呢?原来,他希望过上“优游”的田家生活——惟在过上种豆南山、饮酒庐前的生活,陶醉于这自由恬静的山水田园之间,!这些诗句,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诗人悠游自得的隐逸之趣。

一部叫《唐宋诗举要》的书,是用“渊明之趣”四字来准确评价储光羲《田家杂兴八首(其一)》诗风的。的确,这首诗可以让人联想起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储诗中的头四句,有如陶诗中的“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的胸臆;中六句,有如陶诗中的“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榆柳屋后檐,桃李罗堂前。”“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巅。”的图景;而后四句,恰似陶渊明《饮酒》中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所展现的恬淡意境。

总之,储光羲的这首《田家杂兴八首(其一)》诗形象鲜明生动,画面生机勃勃,意趣天然恬淡,其田家之景,跃然其间,其隐逸之趣,回味无尽,确有耐读耐赏的隽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