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秦国古都话礼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娄炳成  2017年08月14日09:02

  礼县隶属于甘肃省陇南市,据考证,县名源于地名“李店”。地处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市北部,长江二级支流西汉水上游;东邻天水秦州区、西和县,西接宕昌、岷县,南连陇南市武都区,北与武山、甘谷县接壤。礼县是秦族、秦文化的真正发祥地,素有“秦皇故里”之称。名优特产有礼县大黄、当归、羊肚菜、酒柿子等。有甘肃秦文化博物馆、秦第一陵园西垂陵园、祁山武侯祠等名胜古迹。

  夏,为《禹贡》之雍州地。夏禹治水,于蟠冢山疏导漾水(西汉水)。商,仍为雍州地。西周,为西垂(亦称西犬丘)。公元前909-895年,周孝王封秦大骆子非子为附庸,建邑秦亭(今张家川县境),号曰秦嬴。又以大骆妻申侯女所生子成为大骆适嗣,居西犬丘(今礼县永兴乡一带)。东周,秦襄公七年(前771),西戎犬戎与申侯伐周,杀周幽王于骊山下。秦襄公领兵救周,后周平王东徙洛邑,襄公拥兵护送平王。周平王封秦襄公为诸侯,赐之岐(今陕西岐山县)以西地,秦始有国,都西垂宫(今礼县永兴乡一带)。

  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封建王朝,其对中国乃至全世界后来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宗教等方面的影响意义深远。而在陇南大地上,有一处被史学界发现的秦始皇祖先的陵园——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大墓。秦公墓的开掘,同时也解开了“西垂陵园”和“秦人发祥地”这两大千年谜团,也证实了《史记》秦人先祖“在西戎,保西垂”记载的准确无误。就中国历史来看,凡某个王朝的兴起,必然要以某个地方作为根据地,修养生息,农耕牧马,发展军事,然后才能兴师举兵,攻城掠地,最终实现开疆拓土、封帮建国的宏伟目标。礼县则在秦王朝的历史上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了完成繁杂国家建设的重任,成为秦王朝发展的摇篮和根据地。

  礼县古称西垂,西犬丘,兰仓。据出土文物和文献考查,早在新石器时代,礼县境内就有部落定居。这里不仅是黄河仰韶文化和长江巴蜀文化的交汇点,更是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礼县县城以东13公里处的西汉水北岸,是曾发生震惊国内外、出土300多件精美先秦文物的秦始皇祖先的墓地——大堡子山遗址上的西垂陵园。在这里已挖掘清理墓葬14座,车马坑2座,出土鼎、簋、壶、剑等青铜器、金器和玉器文物300多件。发掘两座南北并列的“中”字型和“目”字型墓葬,总长度分别为88米和115米,其中有“秦公作铸用鼎”和“秦公铸用簋”铭文字样的青铜器。经专家考证,初步确定为秦庄公、秦襄公夫妇或其子秦文公夫妇的陵墓。

  登上大堡子山顶,放眼望去,山坡梁峁到处是大片大片的麦地,草木稀疏,一片沉寂。而2000多年前的先秦时代,这里却是林草茂密、牛马成群的丰腴之地。秦西垂陵区的保护与开发,再现了秦第一祖陵昔日的原始风貌。

  秦西垂陵区是1993年由于盗墓而被意外发现的。此后秦西垂陵区的保护与开发一直受到各方重视和关注。1997年,大堡子山秦公墓被甘肃省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国务院又公布其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甘肃省文物部门又在礼县专门成立了文物保护站。近几年,来自北京、上海、陕西、甘肃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也先后来到礼县,在秦西垂陵区进行了实地考察与研究,并对其保护与开发表示出极大的关注。

  礼县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历史上一直是早期人类活动、发展的重要区域。除大堡子山秦公墓外,礼县还发现了各类文物点100余处,民间和馆藏文物达数万件,历史遗存之丰厚十分惊人。以礼县境内西汉水两岸为例,仅罗堡村到江口乡40公里的范围内,就密集分布着新石器晚期遗址40余处,其中包含了前仰韶文化和大地湾文化等多种文化类型。

  礼县历史文化积淀非常厚重,民俗风情独特。

  七巧,西和长道、石峡地区)的一种地方特色浓郁的文艺表演形式。乞巧是乞求“七娘娘”(即七仙女)赐于灵慧、利巧的意思。根据史料记载,乞巧活动始于唐而兴于宋,历史悠久,流传广泛。乞巧节演出,从七月初一开始至初七结束,参加者大多为各村未出嫁的姑娘,演出时姑娘们载歌载舞,场面宏大,整个活动过程分为迎巧、坐巧、乞巧、送巧四个阶段。

  庙会,庙会为民间祭祀神灵的一种形式。即确定一个日子,附近乡民持香秉烛集聚祭祀神灵,这个日子为“正会”。正会前后共四日,唱四天四夜的戏,曰"神戏"。但随着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的提高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庙会旧有的意义逐渐消失,而代之以群众性的文化娱乐和物资交流活动为主要内容。

  拜师,学艺先得拜师。传统的师徒关系仅次于父子关系,即俗谚所谓”生我者父母,教我者师傅”、“投师如投胎”。有的行业,一入师门,全由师傅管教,父母无权干预,甚至不能见面。建立如此重大的关系,仪式也自然隆重,即家长备“四色礼”请师父,如答应,将师父、师母请至家中,焚香跪拜。先拜祖师、拜行业保护神,表示对本行业敬重,表示从业的虔诚,同时也是祈求祖师爷“保佑”,使自己学业有成;再是行拜师礼,一般是师傅、师母坐上座,学徒行三叩首之礼,然后跪献红包和投师帖子;师傅训话,宣布门规及赐名等。训话一般是教育徒弟尊祖守规,勉励徒弟做人要清白,学艺要刻苦等。学徒期一般为三年,也有五年、七年不等,期满后师父送部分行艺工具以示学成。这种古老的风俗礼仪一直到现在仍被某些地方加以确认和沿袭。

  寄保,如果孩子如长得不健康,另一种方式就是将孩子“寄保”给一方神或“家神”。首先请阴阳先生念经,缝一个小布袋曰“保庄口袋”,寄到“家神”庙,再截取半截牛或马的缰绳。用布裹后,做成项圈戴在孩子脖子上,直到十二岁方能取。孩子逢三、五、九岁,要念“岁经”;取“缰绳”时给寄保之神念经、杀鸡“还愿”,取下的缰绳送至河中淌走。

  拜大,“大”在陇南方言中,是“爹”的意思,拜大就是拜干爹,是指小孩生下后,爱哭或长得不健康,或与生父生母的相属不和,便给孩子找个“拜大”(干爹)或“拜娘”(干妈)。大体有三种方式:一种是满月的那天把孩子抱出去,碰到的第一个男人为“拜大”。一种是找个生辰合庚的人。问愿不愿收拜儿子,如答应,送四色礼(四样礼品),“拜大”给“拜儿子”送件衣服即成。以后逢中秋备礼登门看望,春节拜年。民国有“拜儿子为半个儿子”之俗,这种找法较为普遍。再一种,是拜山、石、碌碡、古树等自然物为“拜大”,自然物象征长命百岁。拜后,每年春节给这些自然物送付对联,焚香蜡跪拜。

  抓岁,也叫抓周。即孩子一周岁生日这天,家长在桌子上放些纸、笔、书、算盘、食品等物,让孩子去抓。如小孩抓纸、笔预示将来喜读书,抓取算盘,预示经商等,意在预测孩子将来的志向。当然,这种较原始的做法,表达大人们的愿望确是真实的。

  满月,满月也叫“初月”或“出月”。是日一般要备办酒席,亲朋好友家的女主人前来祝贺,贺礼多为三尺花布,四个蒸馍,有的提一罐鸡蛋汤,曰“添奶”。这天,外婆可将孩子抱出去,碰见谁,谁必须给孩子钱或东西。此俗曰“创道”。有的地方还可在孩子出生四十天后办酒席;也有的在六十天办“对月”。当然,还有的孩子啊到一百天时办酒席,叫“百岁”,即有期望还在将来长寿的意蕴。

  诞辰,风俗仍保持着原始、古朴的意味,也沿袭着最初的民风。妇女怀孕期间忌看送葬,不参加婚礼,半夜不出屋。孩子生下后,要将胎衣(脐带)埋掉,有的埋在十字路口或门坎底下,让千人踏,万人过,以祈孩子长得出息(健康活泼)。三日后,需给产妇娘家报平安,即“送吉”,因吉与鸡同音,所以送一只鸡,娘家可以鸡知男女,男孩送公鸡,女孩送母鸡。妇女产后的头一月要“坐月子”,亲朋好友送一圆饼,中间有孔,曰:“空心馍馍”,同送一碟黄米;也有的地方一般由左邻右舍的妇女蒸上花卷,地方不同也大小不等,同时也带上其它的东西到产妇的屋里“看月娃”,当然,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下厨不干体力活,最起码要到满月为止。

  山歌,山歌是劳动人民创作的在田间地头消遣解闷的一种娱乐形式。礼县山歌流行于大滩、洮坪等地区,内容以歌唱、表达男女爱情和日常生活为主。其歌词和曲调,既有古代氐羌民族的习俗特征,又类似河州“花儿”的味道。其唱腔悠扬起伏,高亢委婉,幽怨缠绵,直抒心意,对情感尽情发泄,于浓郁的乡土气息。譬如,男:大荞叶叶杆杆红,没娘娃的短精神。女:有啥短的精神哩,没娘娃的一层哩。男:上了坡坡下了山,照着我花儿院里站,照着窗子照着门,隔门照着我的人。问:你的人的啥记号,男:麻布衫子青系腰。男:三张镰刀打一张,陕西坝里赶麦场,今年麦场也不强,给你来了扯衣裳。你的衣裳我不要,你的难过我知道,人家屋里都不要,黑了睡在古爷庙。男:古爷庙里钟响哩,人不想是心想哩。女:天上下的毛毛雨,人人都说我连你。男:我连你就我连你,柴嘛草着背不起。

  说春,“说春”是流行于礼县龙林、太塘、大滩和西和石峡地区的一种原始说唱艺术,这一习俗由来已久,在甘肃绝无仅有。据说,古代每年“立冬”之后,皇上将新一年的“节气表”,通过较大规模的祭祀活动后,再传给各州、府、县,然后再由各路春官通过“说春”的形式分给各家各户。过去春官外出说春要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所得收入也要纳税。相传,在某一朝代,龙林一带天旱无收,当地群众难以饱腹,于是求告于县官。县官将说春的差事专门给了这一带的春官,要他们用说春所得以补天年。这样代代相传,说春习俗在龙林一带就传了下来。过去,说春有一套严格的组织纪律,每年冬至节前,要由大家选举出“春官头”主持召集本地区的春官开会,协商活动路线,一旦商定后,就不能越境到别的春官活动区域内去。立冬后“春官”肩搭钱衩,手提响环棍,每二人一组,怀抱缠绕五色丝线的木雕“春牛”,揣一叠木刻印制的廿十四节气表,走家串户说唱,祝愿主人家吉祥、安康、发财,并给说唱过的人家赠送一张廿十四节气表,接受主人家的赏钱和面粉,次年立春前春官都要返回。

  礼县的美食有:热面皮,是将面粉制成的面皮和面筋蒸熟后,用盐、辣椒、醋等调味料搅拌,再配以时令蔬菜即可食用的一道美食,口感鲜香、麻辣,面皮筋道。猪油饼,礼县猪油饼是颇具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该饼酥脆、不油腻,食用方便。是当地人的早餐。

  礼县的大宗特产主要是大黄,礼县大黄是中药材优良品种,因主产于该县铨水乡,故又称.“铨水大黄”、“铨黄”。礼县大黄属掌叶大黄,生产历史始于汉代。礼县大黄块形大,质地坚实,气味清香,药理性能好,品质优良,有效成份含量居中国之首。2005年,礼县大黄获得国家原产地地域保护认证和原产地标记认证。其他特产有花椒、核桃、当归、羊肚菜、酒柿子等。

  礼县盐官镇,古为甘肃四大名镇之一。历史悠久,据说在秦朝的时候就有了,其中的盐井更是闻名,因此盐官镇又被称为卤城。盐井生产始于周秦,历代相承,营煮不辍。西汉时,是地设盐官,专管盐业,因而官名易为地名。明清两代为西和县辖地。唐朝诗人杜甫入川途经此地,曾留有“卤中草木白,青者官盐烟。官作既有程,煮盐烟在川。汲井岁榾榾,出车日连连。自公斗三百,转致斛六千。君子慎止足,小人苦喧阗。我何良叹嗟,物理固自然。”等诗句。

  文物古迹有盐井祠,又被称为盐神庙。简单朴素的三座院落、两塑神像,却是盐官镇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从盐井业历史之久、盐井对当地盐民的作用以及复杂的水盐制作过程,可以看到其深刻的渊源;神圣的祭拜仪式和祭祀圈、信仰圈,又彰显了盐神庙及其庙会的信仰是生存技术层面的信仰,这种信仰从时间和空间两方面传承了下来,实现了人、盐、庙内部调控的和谐相处状态。建国后盐神庙及相关信仰逐渐没落了,如今,当地已经采取措施来保护这一千年的历史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