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尤三姐之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娄炳成  2017年08月08日06:49

《红楼梦》里写的真正的爱情故事并不多,除了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生死相恋,尤三姐和柳湘莲的故事,只能勉强算作一个。因为,如果说,贾宝玉和林黛玉是双双相互爱慕的话,那么,在尤三姐和柳湘莲之间,更多的则是尤三姐的“单相思”。

柳湘莲在尤三姐姥姥家贺寿,串演小生,尤三姐一见钟情,就决心非他不嫁。而这竟然是尤三姐通过其姐夫贾琏,向柳湘莲表明自己心迹五年前的事情了。假如,这时候的尤三姐已经是一位十七八岁的大姑娘的话,那么五年前,尤三姐还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女孩。因此,她当时在心里想:“待我长发及腰时,少年娶我可好?”说明那时间,她还不到谈婚论嫁的年龄。按照我们今天的说法,尤三姐这是典型的“早恋”。其实,男女爱慕之事,很难界定在哪一个固定的年龄段里发生。就男女之间的感情而言,并没有“早恋”“晚恋”之分,爱情来自于我们人类最隐秘的心灵深处,是一颗不定时的炸弹,一旦遇到了合适的条件,就会自己引爆。还未到及笄之年的尤三姐,对一表人才的少年柳湘莲因爱生情,因情生爱,是很自然的事情,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们大惊小怪的。实际上,古典文学作品里所有爱情故事的主人公,都是“早恋”,因为那个时代提倡早婚,如果不是“早恋”,就只能空叹“相逢恨不未嫁时”了。而婚外情,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现在,都不会得到肯定。

小女孩尤三姐揣着对“白马王子”柳湘莲的单相思,达五年之久,直到长成了大姑娘,为了排除对她垂涎的那些纨绔公子们的纠缠,直到贾琏问起来的时候,方把这点女儿心事告诉了自己的姐姐和母亲,不得不吐露了心迹。后来,贾琏主动说媒,柳湘莲只看着贾琏的面子上,还没见到人就答应了婚事。想着富二代的小姨子差不到哪里去的,自己等了这么久好不容易等到了一个大家闺秀,再不抓紧点,只怕就没自己什么事情了。刚提起这件事,便将自己的鸳鸯剑送给了贾琏,当做定情信物,让他转交给尤三姐。

尤三姐看到信物之后,喜不自胜,日夜盼望着心仪已久的情郎早早将自己娶过门。可是柳湘莲一打听,马上就吓了回去,听到贾府那么多的龌龊事,不免疑神疑鬼起来,纵有天大胆子也不敢娶这位美娇娘过门了。可偏偏自己一时情急,又将家传的鸳鸯剑作为信物送了人,怎么也要厚着脸皮去府上一趟,将家族宝物要回来。到了之后将悔婚的事情一说,尤老太太等人马上就炸开了锅,这个怎么肯依呢。倒是尤三姐十分大方,立即将鸳鸯剑归还,从此恩断义绝。柳湘莲拿了东西就想走人,只是没想到尤三姐还藏了一把剑,流着泪自刎了。

就这样,一个少女美丽的爱情之梦破灭了,五年的单相思,所换来的竟然是这样的结局。同时,也给柳湘莲留下了无边的悔恨和遗憾!

说真的,这个故事一点也不好玩。整个故事不长,也不曲折,没有卿卿我我,没有哭哭啼啼,甚至没有山盟海誓。然而,它却能够打动读者的心,让我们读后唏嘘不已。鲁迅先生说:悲剧就是把美好撕碎给人看。这个故事本身并不美好,但它却有最美好的真情,一个少女的无比珍贵的感情,正因为它是最美好的真情,才叫尤三姐“生死相许”,以自己的香消玉殒,来明证自己的真情实意。

在我们今天看来,尤三姐的确很傻,死得不值。然而,那只是我们现代人的价值观。作为尤三姐,她聪明伶俐,一点不傻;她也根本没有去考虑那样去做“值”与“不值”。性格刚烈的她,就那样做了,给自己的美好的感情世界划上了一个血淋淋的句号,从而印证了林黛玉说的“质本洁来还洁去”的,对于花儿般的女儿们来说是多么自尊多么自爱的归宿,用自己毅然决然的赴死,给只有门前那两尊石狮子干净的贾府,打扫出了一块圣洁之地,尽管这块圣洁之地很小很小,但它最终还是融入到了“那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深刻寓意之中。

尤三姐,其爱也切,其情也深,不为卿死,但求明志——她是为自己灵魂深处的五年之殇而殉身,而殉情,而殉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