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窗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明旭  2017年08月09日06:57

窗外灯光闪烁,这是维也纳这座城市的特点。本来我们住宿地在维也纳城市周边的一个村子里。因为入住时停电和旅店附近的汽车自燃引起的警报,带给我们对于安全隐患的担心,所以经过调节,我们住到了维也纳的市中心。

入住的酒店,在七楼,而且有较大的透明窗户。透过窗户,我可以看到窗外马路上行进的川流不息的汽车,也能听到车轮摩擦地面声音的袭来。仔细观察窗外,发现前面的一栋楼房是一座在建的高层建筑,框架已经搭建起来,只是外墙和隔离墙还没有施工,也许根本就没有外墙,可能采用玻璃幕墙方式。天亮入住的那会,感觉这栋楼离我们住宿楼较近,开着窗,并没有把窗帘拉上,这样还有点担心自己这样傻傻的望着窗外多少会有一点不适感。现在发现这是一座在建建筑,也就没有望向窗外的顾虑,可以这样肆无忌惮的望向窗外,长久的望向窗外,就这样看着过往的车流不息,直到自己带着疲倦想要进入梦乡为止。我知道,在维也纳这座城市中心入驻,酒店住宿条件的舒适,实在不忍如此简单的这样早早的睡去,所以我想自己会珍惜这样观赏窗外景色的机会,也许会睡的较晚。

撇开眼前的这座在建建筑,右前方就是马路,马路旁的建筑并没有如国内城市的灯火辉煌,只是路灯的透亮,让我感觉这座城市的颜色。明天我们将再次接受艺术的熏陶,到维也纳观赏人文景观,之后我们就将离开维也纳,离开这个国家,带着所有的回忆与期待离开这里。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再次来到这座城市,但我知道我一定会再来这座城市,把新的思考与期待带进这座城市。也许我的再次到来,会是一种新的人生状态和境界,也许会带有更多的期待。

其实今天入住后,我就跟着几个小伙伴到附近的美景宫转转。进入美景宫,依然是带有雕塑的宫廷式建筑,一如我所认为的宽敞的院内草地,大多是双乳裸露的美女雕塑,还有园中的一汪水潭。我们坐在木制的长凳上,远远的看着这组宫殿式的建筑,周围外墙米黄色,建筑顶部漆成深绿色,在即将夜色的降临下,把这里的一切笼罩着一丝带有美的模糊。我走在石子路上,路上行人较少,让我想到这样的好景致,来人却如此之少,是这里的人口较少的原因,还是人们没有想象中的对于这里景致的依恋。不管是那种情况,反正我是喜欢这样的地方,在这样的好地方,静静的走着,感觉这一方天地带给我的思考和身心的放松,将是怎样一种美好。由此也激发着我对于未来再次来访的期待。

这里景致的美,却因为天色渐晚,我们不得不走向了回去的路。

(王明旭:武汉科技大学在读博士,武汉市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