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特战剧应以“内容为王”——评《反恐特战队之猎影》

来源:文艺报  | 范咏戈  2017年08月04日09:56

应当承认,近几年军旅题材影视剧中“特战剧”作为一个稳定的类型,使军旅题材影视剧反映现实向前大大推进了一步,有不少受到观众热议的作品。但同时也不难看到,当下特战剧已呈现出跟风、扎堆儿和审美疲劳。在经历了“青春集训”“魔鬼教官”“多角恋情”为标配的发展历程,不仅不断重复的故事线和人物会给观众带来审美疲劳,在这个“标配”下再做局部调整也已谈不上创新。创新是艺术的生命所在,破解这个难题,有效防止特战剧基因突变:变成一般演习剧、成长励志剧等,重塑“内容为王”,是现实题材军旅影视剧不能不过的一道坎。建军90周年前夕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尤小刚导演的《反恐特战队之猎影》,则让人们看到了特战剧突破的可能。正如尤小刚所说:“这次我们不聊新兵入伍成长的事儿,上来就是成熟的军官和恐怖分子展开较量,从头到尾保持悬念,开拓国际反恐思想的大格局”。该剧从格局、人物、桥段等元素上下功夫,打造出一部“升级版”特战剧。

该剧一号人物钟原是一个反恐特战的传奇人物。他曾在10年中成功完成了上百次反恐行动,让恐怖分子闻风丧胆。剧中,当他接到消灭中F两国边境地区的恐怖组织“猛犸”的命令后,他带领的第四小队前往边境地区成功地消灭了“猛犸”组织的主力及首脑“八面佛”的长子卡萨多,而他的爱子钟亮却被恐怖分子杀害。他尚未从悲痛中走出,mvc的高级联络员“惊雷”又要入境策划新的恐怖活动“新纪元计划”,为了不让更多家庭失去爱子,为了祖国尊严,他放下个人悲痛带领“猎影”小分队顶压力、踏滚雷、几次冒死决斗甚至惨遭敌人注射生化病毒……剧作的诸多强情节不仅是为了好看,更在于阐释新的军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恐怖组织又利用生化病毒绑架了他的妻子赵欣,他也落入敌人手中。处在如此险恶的近乎绝境的环境中,钟原却能够凭借非凡的智慧和超常的实力,走过鲜血铺就的道路,彻底粉碎了企图引发世界危机的恐怖组织的所谓“新纪元计划”。这是一位以“绝对忠诚、胸怀使命、放眼世界、敢打必胜”著称的当下军人,也是剧作对“军魂”作出的新的阐释。剧中其他特战队员如钟原妻子赵欣在儿子被恐怖分子杀害、自己又被劫持的情况下,毅然利用昔日的同学和恋人江寒的关系卧底在KD公司,最终破获了敌人的生化战阴谋。其他的特战队员,不论是在月黑夜不用夜视镜也能远程攻击的枪法如神的乔大鹏,以及射击天才“女神剩斗士”信息专家麦萌萌、卧底牺牲的陆豪等等,都打破了以往某些特战剧人物起点很低,甚至是社会无良少年经过一番训练一夜之间成为反恐英雄的不可信模式。《反恐特战队之猎影》中人物一开始就先声夺人,亮出军人亮剑及作品家国情怀,英勇牺牲的主题,既深度反映了部队现实也符合观众的期待。

当下影视剧创作之所以出现“作品很多、精品有限、极品奇缺”之态,和无度的资本逻辑侵蚀了国剧的深度和力度,影响了国剧的思想真实、艺术真实大有关联。该剧主创在这方面保持可贵的足够的清醒。作为反恐国际题材剧,该剧视野开阔至故事放在国际反恐“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人物则定位于国际反恐斗士、新的军人偶像。与主题、人物相配,剧情采取强情节快节奏,突破了一般训练场戏。剧中恐怖分子相当强悍,全剧设计有数十段战斗大戏,除了常规的格斗还有对付生化武器的战斗。生死时速、仓库惊魂、恐怖直播,一场场惊险刺激的绑架案拉开了这部国际反恐军旅大剧的序幕,而一场掌握敌人核心秘密的“捅锅”行动紧随其后,短短几集就已呈现出强情节、快节奏的态势。钟原带领的第一批特战小队与恐怖分子的浴血拼杀,结局是除了钟原外全军覆没,5位队员用生命断后、与敌人同归于尽。在同类型题材中以如此惨烈的大场面开篇的军旅剧实属少见。该剧摒弃了“我是特种兵我不会死”的套路,以浓重的笔墨展现了当代军人为了国家前赴后继的英雄壮举,可谓当代军旅史上新的英雄赞歌。不仅特战队员卧底的桥段非常吸睛,战斗场景、陆空先进武器的拍摄也绝不偷工减料。该剧在品质危机导致的国剧产业危机的生态下作了新的示范也获得了热播先机。剧作以全新的视觉冲击,为中国军人参加国际反恐开了新生面。一如《战狼2》的反恐作战,一如《湄公河行动》的公安跨境作战,这些作品与该剧异曲同工,既取材现实,体现出我军强军思想和特战样态,又以陌生化的叙事,讲述新的作战故事、新的作战桥段,通过在“特”字上下功夫,展现了特种作战部队霹雳手段、特殊使命和情感,树立起当代军人新偶像。可以想见,以这样的秉持拍特战剧,拍好了在国际上也会取得好的反响。但选取这样的题材还要有能力去把它展现好。对当代军旅剧生活的把控和了解要有新的手法、新的节奏、新的表现方式、新的镜头语言的组接方式,包括吸取美剧的魅力,也就是形式上的魅力为我所用。

该剧阳刚气十足,作为一部硬汉剧虽没有婆婆妈妈和奶油小生,可贵之处是注意到了“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以特战为纵,以战友情、夫妻情为横编织故事,这是符合艺术本性的选择。钟原的爱人赵欣本来要转业,由于她父亲和江寒的关系,她就变成了临时潜入敌人身边最合适的侦察员人选,这承担着高度风险。他们夫妻两人为了取得敌人的信任,不得已“离婚”,直到最后赵欣被劫持,组织上才告诉钟原赵欣在执行秘密任务。故事里体现的不是普通人的爱情观、价值观,而是处于反恐一线的军人之间的特殊情感,这种偶像情感具有丰富的人文色彩。从受众角度看,许多年轻人都很向往军人的热血生涯。优秀的剧作应当在向观众展示强悍的军人外部世界的同时展示其柔美的内心世界,军人的世界不是世俗的世界,他们具有超越自我的牺牲和大义,这才是最值得尊敬和学习的。该剧在真实人情的基础上表现大义,表现人类崇高的精神,但剧作并没有流于台词说教,而是通过剧中人物的行动体现出来。这是以工匠精神进行的严肃的艺术创作,是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和当代现实生活的艺术结合。战友情、夫妻情、恋人情这些元素加在剧中,与其说是市场元素,不如说是艺术元素更恰当。也许正是这些,《反恐特战队之猎影》才完成了对“特战剧”的升级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