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在信阳举行

来源:信阳文艺网 |   2017年05月03日16:26

4月22日,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在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为我市文学爱好者、信阳本土作家、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等600余人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邵丽和我市领导乔新江、曹新博,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第民、院长余运德聆听了本次讲座,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主持本次讲座。

叶辛,1949年10月出生于上海。1969年去贵州插队,在乡间呆了10年。1977年发表处女作《高高的苗岭》。此后共出版著作有:长篇小说《蹉跎岁月》《家教》《孽债》等。短篇小说《塌方》获国际青年优秀作品一等奖,长篇小说《华都》获全国优秀畅销图书奖。电视剧文学本《风云际会宋耀如》获金狮荣誉奖。198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并获全国首届五一劳动奖章;曾任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等。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叶辛分享了他创作《蹉跎岁月》《孽债》等作品的前前后后,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交流。叶辛说,1969年早春他去贵州下乡插队,在插队的十年里,他经历和目睹了丰富而又跌宕的知青岁月。讲座中,叶辛讲述了他下乡后的亲身经历,并表示这段知青经历给予了他鲜活的创作素材和丰富的创作灵感。在场听众深深地被叶辛质朴的情怀所打动,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向这位情系知青岁月、扎根生活创作的优秀作家致敬。讲座结束后,叶辛接受了现场听众的提问,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释了关于文学创作与生活真实的关系,他表示文学创作的过程就是提炼的过程,作家需要提炼生活中打动人心的故事,自己感动,才能感动读者。

据悉,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是中国作协自2016年以来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让文学走进基层,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文学真正为社会和人民服务,照亮生活与人心。

讲座结束后,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也在这里举行,信阳市作协会员等朗诵者们以朗诵、演奏等不同形式,为观众呈现古今中外的名篇佳作,《一条河流和我生活过的城市》《致橡树》《大别山幽兰》等作品赢来了现场一阵阵的掌声。(转自信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