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照亮生活 生活因而美丽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陇东学院

来源:印象庆阳网 |   2016年06月23日16:03

据陇东报报道:6月23日一大早,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原本喧闹的陇东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因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的到来而变得安静下来。

当天上午,中国作家协会“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讲堂在陇东学院开讲,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做了主题为“文学照亮生活”的讲座,我市部分作家、文学爱好者、青年学生汇集一堂,聆听了一堂精彩的文学课。

“文学是如何照亮生活的呢?文学照亮生活的深意在哪?”李敬泽浑厚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在礼堂回荡。

关于文学、生活、读书、人生李敬泽讲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那就是“文学可以照亮生活”。而对于这些话题,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认知和理解。

在当天的讲座中,李敬泽说:“文学的第一个功能就是认识自我、推敲自我,文学带领我们认识他人,爱他人,文学教给我们的就是设身处地的理解他人。”对于这一点,陇东学院文学院大一学生任瑞涛特别认同。任瑞涛深爱着文学和读书,她平常喜欢读一些文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籍,爱泡图书馆,也会去书店买一些书带回家看。对于李敬泽的讲座,她说自己听得并不是很懂。但谈起文学对于生活的意义,她倒是有自己的见解。“它可以教会我们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生活的意义。”任瑞涛告诉记者,文学的确让她从书本中学会判断,学会明辨是非。

“如今,很多人不喜爱文学,倒不是因为文学不好,而是舞文弄墨只是部分人的爱好。有人说现在人不爱读书,这句话是不恰当的,其实大家只是阅读的习惯改变了。”文学爱好者周芳琪至今仍保持着对文学的喜爱和良好的读书习惯。只是,她也有些失落,因为她觉得如今的读书风气变了。

“这次讲座的主题是文学照亮生活,文学确实可以照亮生活。”周芳琪说,小时候自己性子急,有些偏激,这些年来她坚持读书,让她能够坦然地面对很多事情,也能够静下心来做很多事情。按照李敬泽讲座中的说法,这或许便是照亮了自己生活的体现。

说到读书,每个人的偏好各有不同,有些人喜欢看《简爱》,有些人则热衷于《红楼梦》,也有些人爱看《福尔摩斯探案集》,更有年轻人则偏好《三重门》。有些人爱读诗歌,有些人则爱看散文,也有些人喜欢小说。

不同的文学作品对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意义。在讲座中,李敬泽说:“我们在文学作品中,看着看着会觉得这就是我,就如同照镜子。我们需要通过文学看到自己,通过小说人物找自己,看自己。”陇东学院文学专业的学生刘雪梅正是这样一位爱好文学的学生,她说当读完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后,她觉得自己就是另一个简爱。“简爱在面对苦难生活以及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所表现出的坚毅,让我感到了一种力量,仿佛看到自己的影子。”刘雪梅说道。

同样是在文学作品中“找到”了自己,学生顾青则从《杜拉拉升职记》中找到了自己奋斗的力量。从农村来到城市读书的顾青相貌平平,今年刚从陇东学院毕业进入职场,处处碰壁。“每当我感觉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便想到了杜拉拉,她那样坚强,我想我也可以。”顾青觉得不管是文学,还是读书,都能让她找到一种力量,让她在面临挫折的时候,找到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