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文学与军魂互相映照 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部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7年08月03日12:31

高洪波作演讲

活动现场

高洪波朗诵

彭学明朗诵文学作品

副团长王斌朗诵

丁小炜朗诵文学作品

朗诵现场

部队官兵认真聆听

合影

在建军90周年之际,7月31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66469部队,这也是该系列活动2017年的第三讲。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以《闪亮的青春,诗意的探索》为主题郑重开讲,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同时举行,近300名部队官兵在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聆听、思考、分享,文学与军魂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得以互相映照。

曾有过10年军旅生涯的高洪波将这次活动视为一次“精神的返乡”,回忆起那段军中岁月,他认为是部队生活塑造了他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磨砺了他的意志,也让他坚定了理想信念。也是在那10年,他从优秀文学作品中获得精神滋养,写下一篇篇诗歌作品,他说,“文学给了我精神支撑,她让人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种特殊的表达方式又让我得到了不一般的幸福”。在谈及对年轻战士的期待时,高洪波以一个“老兵”的身份说道,军旅生活对自己产生了巨大影响,军人的使命、责任与担当成为伴随他一生的印记;写作不能离开生活,军营中有很多值得书写的故事;年轻的战士们要珍惜时间练好本领,多读书、读好书,规划好人生和未来,相信这几年的锤炼一定会成为大家人生行囊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在讲座结束时,他动情地说,“我必须要感谢部队,感谢文学,感谢生活”。

随后举行的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更是吸引了来自地方和部队的许多读者参与其中,《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我爱你,中国》《朱日和,沙场点兵》《我和我们的大船》《啊,战友》……这些高扬爱国主义、礼赞英雄的文学作品在音乐中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带领听众回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90载峥嵘岁月,以及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丹心铁血写忠诚的使命与情怀。

同时,文学走进军营服务基层部队,也让作家们从这里获得了精神资源。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认为,此次活动的目的和初衷,一方面是发挥文学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作用,同时也希望文学能从生活中获得新的生命力。

对参加活动的部队官兵来说,这是来自一个“老兵”的特殊一课,是一次有价值、有意义的精神盛宴,他们在活动中收获了诸多人生经验和感悟,在文学作品中重温了先辈的革命情怀和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砥砺奋进的决心与信心。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是中国作协自2016年以来举办的重要活动。该系列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社会大众传播优秀作家作品,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让文学更好地服务社会与人民,照亮生活与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