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挖传统文化基因 弘扬民族企业精神 ——导演李三林谈电视剧《女儿红》

 | 来源:文艺报   2017年08月02日13:09

电视剧《女儿红》以民国初期到抗日战争胜利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依托绍兴黄酒酿造业乱世兴衰,民族黄酒品牌“女儿陈”久经磨难,跌宕起伏的传奇命运为故事载体,讲述了“女儿陈”传人赵一迪和生死恋人孙南笙为代表的浙商仁人志士,胸怀爱国热情,忍辱负重,历尽艰辛,为捍卫民族酒业品牌,实现实业救国自强不息的传奇人生,塑造了一位仁义诚信、爱国敬业、隐忍不乏坚忍、睿智不乏沉稳的浙商女性形象,在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演绎了一段如美酒“女儿陈”一般,饱受世俗砥砺,历经乱世洗涤、百年流芳的爱情故事。《女儿红》之所以从众多年代、商战剧中突围,最大的原因是:我们把几千年的酿酒文化和华夏五千年的民族文化,以及民族企业内在的传统文化基因、地域文化揉碎、酝酿、浸泡、氤氲、发散于黄酒品牌“女儿陈”之中,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开坛散香,芬芳流溢。作为该剧的导演和编剧之一,我认为:深挖民族企业百年品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内在的文化基因,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弘扬民族企业精神,是年代行业影视作品值得探索、大有可为的一条崭新道路。

黄酒文化无疑是璀璨的浪花一朵,史溯春秋,鼎盛于宋,美名远播,绵延至今。黄酒甜、酸、苦、辛、鲜、涩六味包融,自然融合形成不同寻常之风格,独树一帜。儒家文化乃中国最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称之“文化精髓”。两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黄酒生性温和、风格雅致,酒文化古朴厚重,传承人间真善之美、忠孝之德;儒家内涵讲究中庸之道,主张清淡无为,宣扬仁、义、礼、智、信等人伦道德。其内蕴文化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十分契合。《女儿红》以女性视角切入,围绕百年名酒品牌兴衰和女主人公励志成长展开叙事,暗线聚焦的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生长和培育的过程,浓墨重笔地讲述了绝世美酒在民国乱世背景下久经磨难、跌宕起伏的命运。全剧看似写酒,其实是在写人的品德操守,写民俗、民风、家规、家风的传承,讲的是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的操守与继承。这也正是《女儿红》选取黄酒文化的传承、创新、生长为载体,升华、提炼、萃取全剧思想精髓之所在。

作为年代商业传奇剧,不可避免地要写商业竞争,恩怨情仇。《女儿红》也写了赵、孙、王三家酿酒人的情感纠葛。孙家凭借县参议李太一的官方关系,为所欲为,逼赵家老东家赵德宏离开绍兴,勾结军阀设连环计害王家险遭家破人亡,只为当年情仇,毁掉赵家的千年酒根,以报杀父夺妻之恨。王家老东家王怀仁以兑杂酒为生计,却自立家规,兑酒也要自成一家风味,不损同行生意。赵德宏以德报怨,养大了杀父仇人李太一的女儿赵一迪,为守诚信却又强行拆散了她跟孙家少爷孙南笙的婚姻。全剧写商战不写追名逐利,写的却是人性美丑的博弈,德行操守的比拼。《女儿红》避开喧嚣的市井、纷乱的商战,乌托邦般地重点营造一个青山碧水、稻田金黄、繁花似锦的地方作为千年酒脉窖藏、产生、继承、生长、世代绵延不绝的发源地,取名凤凰坡。在这里,黄酒从一粒稻种播种萌发、生长、到一片金黄,从收割到舂米,然后再到蒸煮、加酒曲、糖化、发酵、压榨、过滤、煎酒、贮存、勾兑最后成酒,成酒根、酒脉。 这是从沧海一粒粟到千古美酒生长的地方,也是酿酒人传承创新、世代守候的精神家园。全剧紧紧围绕凤凰坡老宅神秘的赵家“神窖”展开故事,牵引全剧向精神层面发掘。赵家世代续存的陈年佳酿,民间神奇流传的“女儿陈”秘方,三家酿酒人的恩怨情仇,日商的觊觎、探秘、追踪、掠夺和酿酒人的誓死捍卫在这里逐一展开,剧情跌宕起伏,险象悬念环生,当然,这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里是美酒的根,酿酒人道德操守的根。剧中“女儿陈”老东家赵德宏挑着十几坛子黄酒从这里出发,把赵家黄酒卖到了绍兴,卖遍了江南,还在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拿了金奖,历经商海沉浮,看破世间沧桑之后,丢了绍兴的酒坊和品酒大师的名头,苦守老宅品酒酿酒,做了个酒痴。主人公赵一迪历经坎坷婚变,回到山中,在这里以酒酿酒,以德报怨,以酒救酒,以酒救人,传承创新,酿造出了名传千古的美酒“善酿”,她从这里出发,以花雕“五常”系列打败日本清酒,夺得西湖博览会金奖。在这里,赵德宏拒绝与日商合作,以死抗争,宁肯炸掉酒坊,也不愿跟外戚苟合;在这里,赵一迪的生母清远师太利用日寇的贪欲扬善除恶,为捍卫千年神窖和酒脉埋葬侵略者,最后献出生命;在这里,赵一迪的表弟姚撸负罪救赎,幡然悔悟;在这里,黄酒酿造技法的传承、创新、发扬,酿酒人天人合一、仁者爱人、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众缘和合的品德操守体现得淋漓尽致。

任何一家民族企业,百年品牌,任何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经历了历史的砥砺,岁月的洗礼,大浪淘沙,才留存至今。其之所以经久不衰,追寻其存在发展的根源,无疑是它内在蕴含的文化力量。而民族企业的持续发展更需要文化基因的传承、发掘和传播、收获。民族企业优秀的传统文化基因和跌宕起伏的传奇史诗,为影视创作提供了思想基础、精神高地和创作源泉。影视作品作为广泛的传播方式,不断为民族企业的发展、繁荣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力量,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继《女儿红》之后,我们即将推出一部以民国时期河北高阳纺织业兴衰为背景的电视剧《布衣天下》,也是一部秉承传统文化基因,张扬民族企业精神的行业影视作品,该剧以康熙、乾隆题诗的16幅《棉花图》为索引,演绎了民族产业者追寻产业救国,实现强国富民、民族复兴,“让天下人皆有衣穿”的燕赵男儿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