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军事题材影视创作一线“老兵”的自我修养 ——专访军旅作家、编剧周振天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17年08月02日13:08

三十九载戎装岁月,三十九部影视作品,纵观军旅作家、编剧周振天的创作生涯,大致因创作题材的不同可划分为三类,第一类即当代军旅题材,如电视剧《潮起潮落》《驱逐舰舰长》《波涛汹涌》《舰在亚丁湾》《水兵俱乐部》等;第二类即革命历史题材,如电视剧《我的故乡晋察冀》《洪湖赤卫队》《我的青春在延安》《韶山情》等;第三类即近代史题材作品,如电视剧《神医喜来乐》《玉碎》《小站风云》《护国大将军》《张伯苓》等。建军90周年来临之际,中国视协举办了周振天编剧艺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进一步推动电视剧创作繁荣、特别是推动军事题材影视创作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认为,周振天坚守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的一线,笔触饱蘸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情怀,其创作始终保持强劲活力,拥有积极向上的品位与格调,特别是在其众多作品中,他以部队生活为切入点,展示了军人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会后,身着白色海军军装的周振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与我们分享了一名奋斗于军事题材影视创作一线“老兵”的自我修养。

如果写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生活不够近

周振天调到海军后不久,便下部队代职锻炼。打开记忆的闸门,潜艇这段经历最值得一提。下部队的4个月里,周振天跟水兵们同吃同住。潜艇根据作战需要潜到海底十几米甚至上百米处,压力挤压作用下艇壳会变形,周振天至今回忆起钢铁受到挤压而发出的响声仍感到恐惧。夜里毯子撩开了,海风凉飕飕的,人在艇上睡得迷迷糊糊的,越冷越不愿意动弹,这时有人过来顺手就把毯子给你盖上了,周振天说至今不知道那个人是谁,只是清楚地记得那种风雨同舟的感觉。去远海巡逻时,周振天发现很多士兵会留存折、留钥匙、留钢笔,贵重的东西都不带到艇上去,渐渐地他明白了,那是因为每逢执行重大任务,官兵们都做好了回不来的准备。在周振天眼中,潜艇是世界上空间最狭窄的工作环境,但人的关系也是最紧密的。“南海、北海、东海我都走过,生活要积累,感情更要积累。正因如此,写好海军、讴歌海军、服务海军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周振天创作的电视剧《潮起潮落》《蓝色国门》《驱逐舰舰长》《热血》《波涛汹涌》《天涯有群男子汉》等均受到广泛关注,并获得军队和国家奖项。与此同时,周振天还参与了以海军舰艇编队环球出访为背景的原创音乐剧《赤道雨》,以忠诚党的创新理论、海军模范教员方永刚事迹为内容的大型情景歌舞报告剧《忠诚》,为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的专题大型歌舞《人民海军向前进》等舞台剧目的创作。在周振天看来,对军事题材创作的灵感与把握,需要真正深入到部队官兵之中,如果写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生活不够近。

塑造鲜活生动、入木三分的性格

周振天认为,优秀的人物动作、台词等设计,都应依循人物性格,在具体创作实践中,他一直以此要求自己,使得人物形象鲜活生动,入木三分。周振天在创作电视剧《张伯苓》时看资料发现,爱国人士张伯苓的人物性格极具魅力,他诚笃仗义,幽默机智。20世纪30年代,国民政府在天津举行华北运动会时,日本高官也出席了,背景台上的学生翻牌时,突然翻出了“还我河山”的标语,日本人大为恼火,国民政府要求张伯苓责罚学生,张伯苓佯怒,对着学生骂道:“你们太讨厌了,极其讨厌,都给我出去!”后面又跟了一句“以后继续讨厌!”依循张伯苓的人物性格,周振天在剧中设计了张伯苓巧妙驱逐开装甲车的日本军人的桥段,剧中日军驾驶的装甲车在南开大学的操场上横冲直撞,轰鸣声使得校园失去了往日的宁静。张伯苓告诫学生要忍耐,然后拿了张天津地图,拦住在校园里横行的装甲车驾驶员说:“新兵吧?不认识道吧?这是操场不是练兵场。给你张天津地图,认认道。”

人物性格的形成,往往又离不开典型环境。周振天笔下的人物,不仅独具个性,而且往往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时代与社会本质的某些方面,使得人物故事具有厚重的沧桑感与历史纵深感。周振天谈到:“我在创作电视剧《我的故乡晋察冀》时,并没有从晋察冀根据地高层角度叙述晋察冀的抗日史实,而是从保定山货店小伙计出身的耿三七误打误撞参加了八路军、误打误撞赶上了平型关战役、误打误撞当上了抗日游击队司令、再后来又误打误撞与三位年轻女性有了情感纠葛中写开去,在这若干带有喜感的偶然中,道出了那个时代晋察冀老百姓跟着共产党打击日本侵略军、求解放的必然;电视剧《玉碎》则通过对天津老字号玉器行‘恒雅斋’老板赵如圭一家人的故事反映了九一八事变前后荡气回肠的民族命运史;电视剧《神医喜来乐》中,神医喜来乐这一艺术形象是由我在天津30年的生活中,积累的有关中医中药界的生活孕育而来。剧中喜来乐生活的环境是戊戌变法前后,那是清王朝晚期最黑暗的年代,如果一味以沉重的笔调讲述喜来乐的故事,观众观赏时一定会感到很压抑。于是我决定把喜来乐当作喜剧人物来写,让他在黑暗历史的缝隙中机智地行医、幽默地生活,但是通过他趣味横生的传奇遭遇,观众仍然能够感到历史的严峻。”

摸索军旅题材影视剧健康发展的战略支点

对于当代军旅题材影视剧的创作,观众一直给予很高的期待。军事题材电视剧受观众追捧的重要原因,在于电视剧中日显魅力的军人形象:军人威武的气势、强健的体魄、刚劲有力的动作、整齐划一的队伍、雄壮嘹亮的口号等,都正在与观众期待中的形象逐渐融合。周振天强调,我们这个时代依然需要英雄,需要一种阳刚血性的精神。他同时谈到,军事题材的根本魅力本在于对大生大死、大爱大恨的表现,相对于战争历史题材,当代军事题材影视剧似乎天生就有不足的缺憾,当代军事题材影视剧创作守成者又常常陷于既有模式的泥潭而无法自拔,红军蓝军相互对抗、兵团演习展示加裙带关系恋情等老旧套路被一再复制。

周振天密切关注军队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丰厚硕果,赋予其作品与时俱进的鲜明底色。《舰在亚丁湾》讲述了亚丁湾护航官兵及其家属的故事,在“武线”方面见证了国家实力的强大与中国海军建设的新发展;在“文线”方面塑造了一批新潮、时尚、敢于担当的新时代海军军嫂形象。周振天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际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中国海军日渐强大,一方面他们保护我国领土不被侵犯,保护我国的经济利益与安全,另一方面,他们也承担了保护世界和平的大国责任与担当。在周振天看来,当代军旅题材影视剧创作,应聚焦高科技、国际化的中国军队描写,通过文艺创作展现现代化军事力量,勾勒当代军人新形象。 (许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