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学者把脉首都舞蹈创作

来源:文艺报 | 余非  2017年08月02日06:41

7月19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市文联研究部、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和北京舞蹈家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获奖优秀作品创作现状,就如何进一步办好北京舞蹈大赛、推动创作更多原创舞蹈精品,如何更好地对首都舞蹈艺术的发展状况进行理论总结、评论引导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近年来舞蹈演出市场日益繁荣和群众性舞蹈广受欢迎,舞蹈逐渐成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舞蹈大赛举办30年来,推出了众多具有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编导和表演人才,在群众中广泛地普及了舞蹈艺术,积极发挥了舞蹈艺术的美育作用。对于未来首都舞蹈艺术的发展,与会者建议,舞蹈创作应注重弘扬积极向上的主旋律,大力倡导现实主义精神,挖掘现实生活中的美感;要促进舞蹈美感的独立表达,推动舞蹈创作的多样化、个性化发展;要拓宽舞蹈理论评论视野,拓展理论研究方法,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余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