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8月02日06:39

8月1日,中国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中国作协各部门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讨论。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主持学习讨论。

大家认为,这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前的重要时刻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主题重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意义深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讲话深刻洞察和科学分析世情、国情、民情、党情,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大家认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化对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认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地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地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清醒认识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历史方位,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任务要求和工作重点,深刻认识理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引导和激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是中国作协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在中国作协和文学界认真组织开展“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将其与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重大意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团体会员单位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文艺报、中国作家网等要精心组织宣传教育,刊登学习阐释文章,介绍学习认识,推动文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深入。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作协会员培训和鲁迅文学院教学的重点,引导广大作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学习讲话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迎接党的十九大是今年中国作协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为指导,更加扎实地做好中国作协和文学界迎接十九大的工作,组织好迎接十九大文学创作活动,浓墨重彩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大力营造团结奋进的舆论氛围,推动更多优秀精品力作不断涌现,进一步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学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