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牢记领袖嘱托 锻造精兵劲旅 —— 习主席在庆祝建军九十周年阅兵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   2017年08月01日07:30

铁翼飞旋、车轮滚滚、战鹰亮翅,风展红旗如画。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习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心潮澎湃,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军委机关各部门、各战区、各军区善后办机关干部认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的不朽功勋,发出了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进军号令。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必将进一步坚定全军官兵改革必成、强军必成的信心决心,激发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朝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的强劲动力。

广大官兵坚定表示,一定牢记领袖的嘱托、统帅的号令,牢记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牢记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90年苦难辉煌,90年忠诚铸魂,90年勠力前行。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赢得受阅官兵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4次深情嘱托“全军将士们”,让全军官兵备受鼓舞、激情澎湃、深感使命如山。广大官兵谈到,这次阅兵是我军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实践成效的充分展示,是检验军队新体制新编成优势和效能的有效平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生动缩影,极大地鼓舞了全军将士和全国各族人民。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在护旗方队中,高擎党旗、国旗、军旗的旗手依次是张天龙、郭凤通、郝卫坚,这3名年轻军人激动地表示,习主席的指示要求和殷切嘱托似战鼓催征,我们将毕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让心头的红旗永远飘扬。

火箭军工程大学学员谢斌是受阅方队一名基准兵,他与60多名同学一道,在沙场上完成了“毕业典礼”。谢斌和他的战友们谈到,“导弹听我话、我听党的话”是每名火箭兵的精神底色!

30日一大早,90岁高龄的军队离休干部王韵昶就端坐在电视机前,等候观看阅兵直播。他动情地说:“90年峥嵘岁月,我们这支英雄的军队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一定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前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浏阳河畔,国防科技大学新兵训练旅开训第一课就是集中观看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亚丁湾上,第26批护航编队扬州舰官兵在收看阅兵直播后,发出了“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的铮铮誓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空军地导某旅、第79集团军某旅、新疆军区某机步团官兵谈到,受阅将士以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接受领袖和统帅检阅,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大实力。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这支浴火重生的红色劲旅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

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永远做人民子弟兵

从南昌城头到井冈山麓,从于都河畔到宝塔山下……90年风雨征程,为国为民永远是人民军队的鲜明底色。

汶川地震后,“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旗帜在灾区飘扬,送别官兵时,12岁的程强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如今,程强已经是“黄继光英雄连”一名副班长。看完阅兵直播,他激动地说:“我一定牢记习主席的嘱托,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永远做人民子弟兵!”

“优良作风始终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今天下午,在“共和国摇篮”瑞金,武警赣州市支队官兵来到沙洲坝,参观革命旧址群,从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中重温“苏区干部好作风”。支队领导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今天,第75集团军某旅维和官兵在黎巴嫩工兵营观看了阅兵直播,即将外出执行任务的中士侯攀说:“受阅将士英姿飒爽的身影令人倍感振奋和自豪,我们一定时刻牢记习主席嘱托,在国际维和战场上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先辈的精神不能忘,英雄的荣誉不能丢。”看完阅兵,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官兵誓言铿锵:“练,就练成‘海上英雄艇’一样的无敌艇!当,就当麦贤得一样的英雄兵!”机电长唐健坚定地说:“当好英雄传人,最重要的是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嘱托,用优异成绩为改革强军助力!”

高擎血染战旗,赓续红色传统。武警北京总队十六支队、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第80集团军某炮兵旅、南部战区某保障队党委深切感到,要以不忘初心的本色、全局为重的胸襟、迎难而上的状态凝聚起团结奋进、强军兴军的意志力量。

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风雷动,旌旗奋,起宏图。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人民军队90年的光辉历程和不朽功勋,发出了新形势下强军的伟大号召。

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战略支援部队首次在阅兵中亮相。电子对抗方队受阅官兵走下阅兵场,立即着手提升装备操作使用的熟练程度,钻研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积极探索新战法。后勤保障方队政委谢凡坚定地说:“我们要以这次光荣受阅为契机,把习主席的关怀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以临战姿态准备,以实战标准检验,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请习主席放心,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正在海拔4300米某高寒山地演兵场驻训的陆航某旅官兵收听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利用飞行间隙、外场待命等时机开展学习讨论。官兵们谈到,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一定要练强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随时准备为捍卫和平而战。

“这次阅兵是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中部战区陆军装备部副部长焦德亮介绍说,今天,解放军已从过去的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

阅兵当天,东海舰队航空兵某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多架战机在预定空域展开战术课目演练;正在进行跨区实战化演练的火箭军某旅官兵,自觉把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热情转化为练兵动力,以昂扬姿态攻克高难课目,锤炼全域作战硬功。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专家学者谈到,要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大的决心力度、有力的工作举措,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我们的目标是民族复兴。广大官兵一致表示,要始终铭记习主席号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党的强军思想锻造精兵劲旅。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综合李开强、刘亚迅、赖瑜鸿、岳小琳、周景红、肖驰宇、罗艺、葛建超、姜楠、李治、林健、倪龙敏、高思峰、何宗卯、海洋、苏鹏、陈陟、袁艺、张贺、周启青、周钰淞、康子湛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