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批“红色少年小说系列”献礼建军9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福建少儿社7月31日在龙岩召开创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闽文  2017年08月02日00:00

原标题:讲好中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首批“红色少年小说系列”献礼建军90周年 福建少儿社昨日在龙岩召开创作座谈会

会议现场

福建省龙岩市是中国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的组成部分,长征出发地之一,七个县(市、区)均为中央苏区县,享有“二十年红旗不倒”的赞誉。7月31日,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在龙岩市"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司令部旧址"召开“红色少年小说系列”丛书创作座谈会,并向龙岩市图书馆赠送了第一批“红色少年小说系列”6部,向建军90周年献礼。

据介绍,“红色少年小说系列”是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的一项儿童文学重点精品工程,自去年6月开始立项以来,由闽西12位作家完成红色少年小说共12部。首批6部已于今年4月面世,包括李迎春的《红星别动队》、唐宝洪的《汀江觅渡》、江启文的《红妹子》、邱美煊的《追英雄的少年》、詹鄞森和郑宜的《好红一片天》及黄荣才的《螺号声声》。另外6部也将于今年8月底前全部出版。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陈效东介绍,由本土作家集中创作、出版社一次性推出12部红色少年小说,在我国出版史上还很少见。特别是在目前红色题材的原创少儿作品比较缺乏的情况下,丛书的出版对于在青少年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血脉,用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鼓舞青少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套红色小说很好阐释了福建红色文化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为历史背景,塑造了一大批少年英雄群像,代表着不同时代的人对战争年代的回望和思考:有直接描写革命战争的,有描写隐蔽战线的,有反映革命斗争中的妇女儿童群体的,有展现特殊时代背景下传奇曲折历程的……整体表现了革命熔炉里的红色战士,在战火硝烟中成长的英雄少年形象,读来回肠荡气,充满正能量。丛书出版后,受到业内好评和关注,如李迎春的《红星别动队》被列入“第四届中国读友读品节童书大展推荐书单”及福建省“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书目,黄荣才的《锣号声声》被列入福建漳州市“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书目。

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讴歌苏区英雄。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认为,“红色少年小说系列”丛书的推出,是闽西作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成果,是闽西文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收获。作品选题重大,分量厚重,出版效果好,社会反响较大。闽西是红色题材的富矿,该套丛书对于挖掘闽西的红色文化、红色资源,把红色传统保护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具有重要意义。(闽文)

(本文图片由附件少年儿童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