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迪:军号声声

来源:人民日报 | 李迪  2017年07月31日07:58

哒哒哒嘀,哒哒嘀——

军号吹响。军号嘹亮。军号声声震四方。

虽然离开部队三十多年了,但激越昂扬的军号却时时在耳边响起,给我力量,催我奋进,让我难忘。

特别是前进号,哒哒哒嘀,哒哒嘀——

那是二十六种战斗命令号的排头号,也是我当兵时最难忘的号。

那年,我从云南驻军42师宣传队下连当兵,正赶上千里拉练。看上去班长嘴很小,一张开地动山摇:“我是八班长张烨。有人认不得这个字,叫我张火华。张火华就张火华!你——”他瞪眼看着我,“大学生,我知道你是下来锻炼入党的,想从坏人变成好人!”

哈哈哈!老兵们大嘴乐成瓢。

哎哟喂,我算哪家大学生,冤死了。班长不管我冤不冤,啪地递过一杆大枪:“好!你一来就赶上拉练。人在枪在!只要你不倒下,你还睁着眼,就不能丢了枪!听见军号响,跑步向战场!”

不等我回答,他又问:“懂军号吗?”

“嗯,起床号,吃饭号……”

“你就知道起床吃饭!号兵,过来,给他吹吹战斗命令号!”

号兵跑步过来。军号闪亮,准备吹响。

班长说:“大学生,我军的军号从红军时期就吹响了,号谱一百零七种!你要学,你要懂,你要听号令。特别是二十六种战斗命令号,是军队的魂,军人的胆。我现在就教你!号兵,吹起来!第一声,前进号!”

哒哒哒嘀,哒哒嘀——

前进号吹响了!激越昂扬,热血沸腾。

二十六种战斗命令号,依次是:前进、冲锋、追击……

班长说:“你听,只有前进,没有撤退,这就是我军!”

我的当兵生活,就从军号声中开始了。

因为部队要拉练,训练就围绕拉练展开。一睁眼,出操号响了,全班沿营房前的公路奔跑。我才跑一半儿,五官就乱了营。

“怎么了?”

“肠子断了。”

“鬼!”班长一把拽起我,“跟上队伍,只有前进,没有撤退!”

最要命的是晚上紧急集合。睡前班长手把手教我,先把上衣脱下来叠好,再把裤子脱下来放在上衣上,最后把帽子放裤子上。穿的时候顺序相反。可是,半夜,集合号一响,我就乱了套,跳起来胡乱穿完就跑去拿枪,回手又抓挎包水壶,这才想起背包还没打!又放下枪打背包。一看老兵都跑了,我抱起被子就追。出门绊一跤,眼看摔个狗吃屎,一只大手铁钩般拽住我。抬头一看,正是班长!

这时,操场上传来连长的咆哮:“八班的,裹臭脚哪!呆会儿你们都别睡了,给我跑公路去!”

后来,为了不拖累全班,我得知夜间有紧急集合就不脱衣服,把背包打好靠在床上等。忽然,身边坐下一个人,哦,是班长。

“我知道你为班里的荣誉,我来陪着你!”

“班长,你累一天了,你去睡吧。”

“那,你睡吗?”

“我……睡!”

“这就对了!训练为实战。这样做假,就算咱们班争得第一,又有什么意义?背包不会打就练!你不就是来锻炼的吗?要我说,写文章更难,咋没难住你?拉练一路肯定有很多东西值得写,你要发挥特长,拿起笔来写,也教教我。咋样?”

一席话,说得我霞光万丈。

几天后,拉练开始了。从文山拉到麻栗坡,行军千里,为期三月。行前,我向班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班长,如果我经得住考验,请你做我的入党介绍人!”

班长没说话,就那样看着我。眼里是水,眼里是火。

好个千里拉练,翻不完的山,流不完的汗,晒不完的太阳,喊不完的累。走着走着下起雨,汗水雨水直往嘴里灌。身上衣,湿了干,干了湿;脚上泡,破了好,好了破。水壶喝干了扯一把草嚼嚼,肚子饿慌了恨不得抓土吃。枪越背越重,腿越迈越沉。到了宿营地,还要站岗。站着站着就能睡着。一路走来,脱胎换骨。别说我了,连老兵都累得皮塌嘴歪。

行军途中,就地野炊。找水的,挖灶的,捡柴的,还有的去串炮兵连。干吗?炮兵连有马有骡,趁人不备拔几根马尾。脚上走出泡,用马尾一穿,泡破了,流出水,就好了。这时候,班长把我叫在他身边坐下,一边给我穿脚泡,一边说:“秀才当上兵,有理讲得清。我说说班里的好人好事,你看哪个值得写,你就写。我也跟你学。”就这样,我俩一路走一路写,稿件不但上了昆明军区的《国防战士报》,还上了《解放军报》。

见报的得意很快被行军的疲惫吞吃。我终于扛不住了,发烧烧得赤橙黄绿青蓝紫。我咬牙不告诉班长,可两腿却不听使唤,再怎么想红军二万五千里也没用,就是拉不开栓。好不容易盼到临时休息,我一下子瘫在地上。

“怎么,不行了?”

“行!”

班长两眼一瞪:“鸭子死了嘴壳硬!把枪拿来,我帮你背!”

话音刚落,远处传来汽车喇叭声。嘀嘀!嘀嘀!

咋这么熟?扭脸一看,果然是师宣传队的大卡车。男女队员们坐在车上,开往宿营地准备夜间的演出。哎哟喂,我正丢盔卸甲,他乡偏遇故知!

队员们发现了我,大呼小叫:“李大编剧,走不动就上车吧!”

我实在走不动了。一回头,班长正看着我。

“你真走不动了?”

我点点头。很惭愧,很真实。

“那你……上车!”

车上的队员们欢呼起来,个个伸手拉我。眼看我被拉上车,班长猛地叫起来:“慢着!”

我一回头,看见他瞪大的双眼。眼里是水,眼里是火。

“把枪留下!我们轮流背,让它走完全程!”

就在这时,突然——

哒哒哒嘀,哒哒嘀——

前进号吹响了!大部队出发了!

我心头一热,攥紧枪背带:“班长,号响了,只有前进,没有撤退!我……能走!

“好,归队!”

军号嘹亮。步伐坚强。前进,前进,前进进!

就这样,千里拉练,我走完了全程。

回到驻地,我说:“班长,把申请书还给我吧……”

班长笑了:“我愿意做你的入党介绍人!”

作者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原编辑

刊发于2017年7月29日《人民日报》12版大地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