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九十载光辉历史 百分钟精彩纷呈

来源:文艺报 | 李诗原  2017年07月31日07:33

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秋收起义歌》

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上甘岭·我的祖国》

以既有歌曲(主要是革命历史题材歌曲)为主要表现形式,以歌曲所承载的题材内容和思想主题为依托,再现我党我军光辉历程,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大型主题性歌舞晚会创演的基本模式。这种模式始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在庆祝建国15周年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成型,在《中国革命之歌》和《复兴之路》及近30年来庆祝建党建国建军文艺晚会和其他大型主题性文艺晚会中得以发展。尽管今天的晚会均以颇具科技含量的多媒体方式呈现,涉及多种艺术形式和门类,但歌曲仍是其中的主角。故歌曲的选择和取舍,无疑是一场晚会能否取得成功的前提和关键。因为晚会中的歌曲,不仅要有质量,而且还得有含量、有容量;不仅要经典,还得有看点、有说法。《在党的旗帜下》作为庆祝建军90周年的大型晚会,共选取了29首老歌,半数以上是革命历史题材歌曲,有的还是革命战争年代产生的,甚至就产生在战争中,可谓有“耳音”,也有历史积淀。正是这些歌曲,循着历史的脚步,合成人民前进的步伐,将我军90年的光辉战斗历程呈现在100分钟的一台晚会中,可谓博采约取、优中选优,可圈可点,可喜可贺,显露出晚会创作者在歌曲选取上的独具匠心和全新创意。

从军史上看,晚会选用的歌曲诗意般、蒙太奇式地勾勒出了我军90年的光辉战斗历程,如革命战争年代的长征(《红军阿哥你慢慢走》《遵义会议放光辉》《过雪山草地》)、抗日战争(《到敌人后方去》《地道战》《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在太行山上》)、解放战争(《乘胜追击》《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抗美援朝(《我是一个兵》《我的祖国》)、驻守边疆(新疆风格的《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和西藏风格的《洗衣歌》)、南方边境作战(《再见吧,妈妈》),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强军战歌》《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谱写出了一部壮丽的音乐史诗——“歌声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再现了90年来我军的重大行动,如创建军队的南昌起义(《八一起义》)、秋收起义(《秋收起义歌》)、长江抗洪(《抗洪大军歌》)、汶川抗震(《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见证了90年我军的重要时刻,如红军一、二、四方面军的大会师(《会师歌》)、攻占总统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图解了90年我军的经典战例,如黄洋界保卫战(《西江月·井冈山》)、淮海战役(《乘胜追击》)、渡江战役(《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回顾了90年我军的重要会议,如古田会议(《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遵义会议(《遵义会议放光辉》)、新古田会议(《我们从古田再出发》),颂扬了90年我军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如八位投江的抗联女战士(舞蹈《八女投江》音乐)、狼牙山五壮士(根据民歌改编的舞蹈《狼牙山五壮士》音乐)、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学习雷锋好榜样》)。可以说,晚会用35首歌曲将我军90年的光辉历史浓缩在100分钟的舞台呈现中,可谓大手笔、大气势、大写意。

从思想上看,晚会选用的歌曲艺术地诠释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以及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与优良作风,表现出“人民军队忠于党、人民军队爱祖国,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思想主题。首先,这场以《在党的旗帜下》为题、庆祝建军90周年的主题文艺晚会选择的歌曲,将我军“党指挥枪”的军魂和我军作为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性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并着重强调了我军政治建军原则。其次,晚会中的歌曲充分表达出了人民军队誓死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和勇气、默默无闻的牺牲奉献精神和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再者,晚会中的歌曲充分表达出了我军作为人民子弟兵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也表达出了人民群众对人民子弟兵的爱戴和信赖,进而充分阐明了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晚会中的歌曲充分表现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努力、奋勇前进、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形象。

从艺术上看,晚会选用的歌曲充分展现出了我军音乐90年的历史发展和艺术成就,反映出了晚会创作者对我军音乐的博采约取。我军音乐是伴随着八一南昌起义的枪声产生的,循着人民军队的前进步伐不断发展,今天已成为一种绚丽多姿、精彩纷呈的艺术形式,一种具有“姓军为战”文化身份及其军事属性和助战功能的军事文化。它不仅是战斗力的重要因素,而且还是主旋律的重要载体、“软实力”的重要支撑、“正能量”的重要来源,在中国当代音乐文化中独树一帜。晚会所选择的歌曲在一定意义上展现了我军音乐成就,更显露出创作者对我军音乐历史发展的熟知和对其所承载的思想主题及历史意义的理解。晚会中的歌曲都是不同时期的优秀作品,一些是我军音乐的经典,甚至还是20世纪中国音乐的经典(《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其中有我军“标识性”的歌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作为音乐主题的《人民军队忠于党》);有明快简洁、短小精悍的队列歌曲,也有荡气回肠、委婉曲折的抒情歌曲;有战场创作的“军事实践用乐”,也有战后创作的“军事题材音乐”;有原创歌曲,也有革命战争年代留下的“填词歌曲”及整理挖掘的“革命历史民歌”。总之,这35首歌曲都用得恰到好处,通过重新编配,具有精良的音响品质和听觉效果,不仅把观众带入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向前迈进的历史语境,而且还使观众获得了审美上的极大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