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党的旗帜下放声歌唱

来源:文艺报 | 东来  2017年07月31日07:31

我们看到过太多的晚会,听到过太多的歌曲,但这次却有着与以往不同的特殊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90年光辉历程。这个辉煌的日子注定不同凡响,注定要有一次与以往不同的引吭高歌,注定让我们充满热望。《在党的旗帜下》这台晚会满足了我们心里的热切期待,给了我们听觉与视觉的双重惊喜。在党的旗帜下歌唱,歌唱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走过的辉煌历程。

晚会是一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和奋斗史。第一篇章《立魂·红色军队奠基》在悲壮的《国际歌》中为我们再现了“路漫漫、夜漫漫、长夜难明赤县天”三座大山压迫下的旧中国,无产者和劳苦大众为追求光明不屈不挠、英勇抗争的民族气概。“血色黎明”中的八一枪声,大刀长矛的秋收起义,井冈山的鼓角相闻,古田会议的铸基之魂,遵义会议的历史之义,红军长征的万里跋涉,都是我军初创之时的星星之火、创世之举。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与背景下创建的。之后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我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全国抗日军民一道,在东北组建东北抗日联军,与入侵的日寇展开了旷日持久的、艰苦卓绝的14年浴血抗争。晚会中的《八女投江》表现的正是这残酷斗争的缩影。为了坚持持久抗战,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寇展开了敌后游击战,在敌后建立稳固的抗日根据地。《延安颂》《地道战·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狼牙山五壮士》及《在太行山上》表现的都是这段历史故事。新中国刚刚成立,我们为了保家卫国、抗击侵略,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进行了让世界为之震惊的抗美援朝战争。《上甘岭·我的祖国》所表现的正是我军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勇于胜利的英雄赞歌。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军坚决听从党的召唤,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并与各民族人民群众结下鱼水情谊,以自己良好的形象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拥戴。《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洗衣歌》《学习雷锋好榜样》正是其真实写照。《边关军魂》《再见吧,妈妈》再现了我军广大指战员驻守边疆、为国上前线的牺牲精神。《抗洪大军歌》则传承了我军在自然灾害面前为人民群众甘愿奉献、不怕牺牲的光荣传统。在第四篇章《强军·迈向伟大复兴》的《人民军队忠于党》《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和《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等歌曲展现了我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传统、锐意进取、阔步前行、重新出发、再创辉煌新的形象。

晚会是一部军旅文化音乐史和发展史。第一篇章除了章节串联、情景合唱《国际歌》外,由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的8个节目组成,其中有我们比较熟悉的《西江月·井冈山》《红军纪律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过雪山草地》等歌曲。第二篇章在章节串联、情景合唱《怒吼吧,黄河》之后,有情景舞蹈《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以及8首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耳熟能详的歌曲有《延安颂》《地道战》《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在太行山上》《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第三篇章《奉献·筑就钢铁长城》在章节串联《我是一个兵》开场之后,也是由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的8个节目组成。其中经典歌曲有《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洗衣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再见吧,妈妈》等。第四篇章《强军·迈向伟大复兴》章节串联由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人民军队忠于党》开唱,由6首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组成。

综观整个晚会所选曲目,有一多半是传唱多年的经典歌曲,多为我军建军90年来革命、建设与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的著名歌曲。这些歌曲伴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不断发展壮大、伴随着我军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伴随着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的光辉历程,成为军旅文化的缩影和集中反映。这些歌曲历经革命战争的洗礼与锻造,经过血与火、灵与肉、生与死的严峻考验,经过广大人民群众的口口相传和历史的筛选沉淀,始终散发着耀眼的光辉、不朽的艺术魅力,其高超的创作水准、优美动听的旋律、触动人心的艺术感觉和深入人心的浓烈情感、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革命与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音乐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