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气势磅礴意境深远的史诗

来源:文艺报 | 仲呈祥  2017年07月31日07:30

左: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八一起义》 右:情景舞蹈《狼牙山五壮士》

左: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再见吧,妈妈》 右: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

在庄严肃穆、铿锵嘹亮的号角声中,由400名威武将士组成的合唱团激越高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拉开序幕,中宣部、中组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市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引领观众徜徉在90年风雨兼程的峥嵘岁月里,与辉煌军史对话,与英雄智者交心,汲取深刻的思想启迪,享受高尚的美学营养,从而坚定一心向党、维护核心,忠于人民、不忘初心,继承创新、继续前进。这是一台气势磅礴、意境深远的颇具史诗品格的文艺晚会,思想格调深邃高昂,美学韵味壮美激越,历史内蕴丰厚凝重,舞台呈现创新出彩,为重大节庆的专题文艺晚会树立了成功范例,提供了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有益经验。

“纵横理顺明天德,经纬心通入世情。”这台晚会,历史纵向上分为四部分。一是《立魂·红色军队奠基》,从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写起,至长征胜利止,由“血色黎明”、“古田铸魂”、“万水千山”三组的《八一起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遵义会议放光芒》等9个作品构成;二是《浴血·背负民族希望》,贯通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至创建新中国,由《怒吼吧,黄河》《延安颂》《在太行山上》等10个作品构成;三是《奉献·筑就钢铁长城》,从创建新中国一直写到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由《我是一个兵》《抗洪大军歌》《再见吧,妈妈》等10个作品构成;四是《治军·迈向伟大复兴》,抒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新成果,由《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等5个作品构成。经纬横向上,精心挑选了90年人民军队百折不挠的奋斗发展史和精神成长史的重大事件、赫赫功绩、英雄壮举,如八一南昌起义、古田会议、遵义会议、长征大会师、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学习雷锋、抗洪抗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军强军的深刻巨变,运用音乐、舞蹈、戏剧、情景再现等多种艺术形式,靠主持人串场言简意赅、凝练节制的直抒胸臆,靠旁白画外音生动表述深化情景,辅之以精准的字幕串联历史和导引英雄典型的再现,再加上大型背景主屏、立面侧屏、地面多维块状屏等多媒体视屏和移动式阶梯舞台、升降式舞美造型等现代科技手段,服务于艺术内涵表达的合理的、有度的灵活运用,使舞台形象高度逼近历史真实,那岁月沧桑的时代质感,那油画般的环境人物造型,那匠心独运的氛围营造,都不仅令90年军史这面“历史镜子”和这位“历史智者”在舞台上被审美表达得既“明天德”又“入世情”,既牢记“党指挥枪”、“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天德”,又接地气、感人心;而且令我们进一步从这次终生难忘的重温苦难辉煌军史的艺术鉴赏中,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讴歌英雄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典型是时代文艺的高度”等一系列精辟指示的理解,提高了文化自觉,增强了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要重视“艺术性、思想性、价值取向”的要求,并殷殷厚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对生活之树,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根枝丫上跳跃鸣唱,又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翺翔俯视。”《在党的旗帜下》正是认真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有深意藏焉的重要指示结出的厚实成果。首先,这台政治主题极其鲜明的文艺晚会的艺术性高、审美化程度高,具有强烈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视听冲击力,给人以灵魂震撼与精神美感。编、导、演、美术、灯光、音乐等主创人员各司其职,都能像小鸟一样在各自的艺术枝丫上慧眼发现细节、精心塑造人物,追求美的极致,跳出最美的舞姿,唱出最美的音乐。尤为可贵的是,全体创作人员又能听从指挥,步调一致,像雄鹰一样从高空高屋建瓴地把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历史哲学意识,揭示军史的真谛,开启历史与现实的通道,使晚会既具历史感,又具现实感。唯其如此,《在党的旗帜下》的深刻的思想性和正确的价值取向,才不是公式化的、概念化的和靠说教来完成的。它真正实现了“以文化人,以艺养心,以美塑人,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