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沙场砺精兵 战地过“八一”

来源:文艺报 | 邸亮  2017年07月31日07:24

大漠铸利剑,沙场砺精兵。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集结众多文艺战士奔赴内蒙古朱日和,深入火热练兵一线,录制了《从这里走向战场》庆祝建军90周年野战慰问演出,重磅登陆央视八一荧屏。

朱日和,成为近年来军事新闻热点里的“高频词”。这里坐落着我军最先进、亚洲最大的军事训练基地。在炎炎夏日的大漠演兵场上,一排排野训帐篷吹角连营、一面面战旗迎风猎猎、一队队战车铁流滚滚,陆海空天作战集群沙场点兵。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90周年之际,一场壮阔的沙场阅兵在这里举行。

央视军事节目中心八一特别节目——《从这里走向战场》庆祝建军90周年野战慰问演出,带着军委首长的问候,带着全国人民的祝福,和近万名部队官兵共度战地建军节,唱响砥砺奋进的时代高歌,激发强军兴军的澎湃力量。

此次慰问演出节目由朱军、卫晨霞、周炜、张蕾联袂主持,阎维文、杨洪基、朱军、雷佳、白雪、蔡国庆、王宏伟、吕继宏、李丹阳、陈思思、邵峰、尚大庆、小曾、吴正丹、魏葆华等数十位军地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携手部队基层优秀文艺骨干,组成强大演出阵容。

慰问演出由领唱和合唱《向着伟大梦想》开启序幕,这首新近创作的作品旗帜鲜明地紧扣改革强军时代主题,180名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以战斗姿态全副武装、威风列阵,伴着奋进激越的旋律,人民军队改革强军重整行装的坚定意志和崭新风貌磅礴而出。

慰问演出专门汇聚了一批战味足、硝烟味浓的战斗歌曲,《士兵的渴望》《战斗宣言》《我要胜利》《军人的名字是第一》等节目,无一不充满着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激情,引得现场官兵群情振奋、斗志高昂。大屏幕上,铁甲战车的沙场雄风,战机迎着航母甲板腾空起飞、舰艇编队深海巡航、金头盔和金飞镖的空战角逐、导弹呼啸苍穹……一幕幕精彩画面,着力反映全军部队实战化练兵锻造钢铁之师、聚焦打赢献身实践的强军风貌。

部队演训的火热一线,是近年来强军文艺深耕创作的沃土源泉。伴随着《沙场追梦》《凌晨一点半》《跟着你的目光上沙场》等婉转悠扬的乐章,蓝天草原和战地间隙的祥和画面,大屏幕上用沙画艺术形式生动刻画的沙场硝烟,为我们精彩呈现出一组组当代革命军人勇敢追梦的士兵群像。

耳熟能详的《军中帅哥》,接地气的《阅兵场上的黑脸庞》,新鲜出炉的《战友加油》,这些专为受阅官兵带来的慰问节目,把战士们的心拉得更近了。特别是节目组连日来扎根训练场,以现地拍摄制作的方式,第一时间为大家捕捉定格了一帧帧一幅幅部队官兵纯真笑容的沙场黑脸庞,把现场万名官兵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

“今天,我寻着军歌而来,这片辽阔无垠的大漠戈壁,金属的声音漫过迷彩的方阵,一浪高过一浪;今天,我仰慕军旗而来,这面走过90载峥嵘岁月的旗帜,把八一和五星铭刻在红色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一首专为建军90周年而作并与全军官兵首度见面的诗朗诵《筑梦强军》,以气势恢弘的铺陈和林达信、岳红两位军队表演艺术家的深情演绎,清晰勾勒出人民军队面向未来塑造世界一流军队的壮美画卷。

旗帜引领方向、梦想照亮征程。慰问演出在青年歌唱家雷佳演唱的《万众归心》、歌唱家阎维文演唱的《铁血忠诚》中推向最热烈的高潮,真诚抒发了全军官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昂首阔步走在强军路上的豪迈气概,进而激励引导广大官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京筹备鏖战三个月,扎根现地奋战一个月,《从这里走向战场》庆祝建军90周年野战慰问演出,不仅是一次强军文艺精品井喷式的集中亮相,节目中还有部队官兵代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豪迈誓言。此外,整台慰问演出除了主场,还有文艺轻骑队带着小品《受阅前夜》、杂技《芭蕾对手顶——东方的天鹅》等异彩纷呈的节目,深入各军兵种野训帐篷营地和战士面对面互动的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