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社论:创造军事文学更美好的未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7月31日06:42

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表示节日的祝贺,向辛勤耕耘在文学园地的军队作家表示最美好的祝愿!

军事文学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还是在保卫和平的建设时期,部队作家肩负光荣使命,在枪林弹雨的间歇中,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上,他们以笔为枪,以笔为旗,书写正义战争、张扬民族大义、振奋国民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军队作家面对新军事变革,推出大批凝聚军心士气、维护生命尊严、壮国威扬军威的动人篇章,以独特的思想境界和艺术魅力,讴歌美好心灵,担当神圣使命,服务国家建设改革发展,服务部队现代化事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对塑造全民族的价值观念、审美风尚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文学史上留下了难忘的经典。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军是强国的一个重要战略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战略全面实施,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相信军队作家一定能够积极深入部队现实,贴近改革强军火热实践,从练兵备战和国防建设第一线,见证部队新面貌新变化,倾听广大官兵心声,感受军旅思想脉搏,守望军营生活现场。一定能够聚焦强军目标,围绕部队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独特的视角,细致描绘军事变革,以更多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回报时代的厚赠。

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坚守军事文学理想,旗帜鲜明地弘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是军事文学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军事文学要始终把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浓墨重彩地记录英雄、塑造英雄,刻画更多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军人形象,高扬当代官兵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弘扬他们刻苦学习军事本领,为强军报国建功立业的品格,揭示当代军人的人性光辉和高尚境界,给人以启迪与鼓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文化自信,紧贴时代脉动,革故鼎新、锐意开拓,努力从“高原”走向“高峰”,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