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香君:一曲《桃花扇》,泣涕泪如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楚兮  2017年07月31日10:07

  珠帘半卷,浓香初透,那亭亭的楼阁里,你低首敛眉徐徐褪去的是戏里歌里几百年也唱不完的哀愁。

  你说爱和承诺,不后悔,就值得,所以你拼却一生,是坎坷也陪他走过,是凄凉也为他吞咽苦果,你鲜血染红了江山的画,怎无人为你歌尽桃花!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倘若没有那日你拼却一切撞向南墙,是否还会有日后戏子伶人们拭泪掩眉唱了几百年的《桃花扇》,你的故事里,不仅仅有软软糯糯的香风,还有血与火的铮铮傲骨。

  说是初见,老天爷却早在暗地里把你们的情丝缠绕了千百遍,于是此生你们再难轻易说离别。“青溪尽是辛夷树,不及东风桃李花”,他把这诗写在那白绢团扇上赠与她,是为,定情。这一年,李香君十六岁。一是秦淮河岸尤有声名的佳人,“能歌‘玉茗堂’词,尤落落有风调”;一是“明末四公子”,才华横溢,风头一时无两。两人本应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奈何爱情却是经历越多的磨折才能尝得出甘甜的滋味。

  当两人海誓山盟后,候方域欲为李香君“梳拢”,赎身不易,但“梳拢”却不难,只要是有钱就能办成的事。所谓“梳拢”,其实就是不正式的婚嫁,男方下了彩礼以后,女方接受以后,就不能再接其他男客。

  但此时的候家,已经败落许久,候方域一时之间却也难以凑齐替李香君“梳拢”的钱财。这时,一个在李香君的故事里扮演了一个极为卑劣但又重要的角色出现了。

  阮大铖,明末清初的著名小人,曾以进士为官,先依附东林党,后投向魏忠贤阉党,崇祯朝终以附逆罪罢官为民。阮大铖不知从哪里听来的消息,得知候方域无钱财替李香君“梳拢”,便借候方域友人杨友龙之手,送去了一大笔银子。

  阮大铖的本意,是借此机会缓和与东林党人及复社子弟的关系,但没想到的是,他的机巧之心,被李香君一眼识破。

  倘若没有阮大铖,李香君与候方域的故事便会失色不少,因为世人就难以看见李香君那令须眉折腰的傲骨与气魄。李香君在得知候方域替自己“梳拢”的银子是来自小人阮大铖之后,勃然大怒道:“公子读万卷书,所见岂能落后于贱妾?”

  于是,“梳拢”之事便不了了之,但李香君却也因此得罪了阮大铖。候方域落第,李香君桃叶渡歌送君归后,明白此生恐怕再难相聚。

  然李香君既认定了他,便生生世世只心念他一人,天地合,未敢与君决。于是,便有了后来阮大铖相逼李香君嫁与淮阳巡抚田仰为妾,李香君头撞南墙明志,宁死不从。

  血溅白团扇,绘做桃花,舫中人挽袖轻歌,一唱就是几百年。

  不论结局如何,是生死再未相见,还是真如剧里一般耳鬓厮磨几番时日,她与他的爱情,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这世间爱有千万种,但哪一种,不是千疮百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