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铭记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军内外文艺家研讨军事题材电影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许莹  2017年07月28日06:40

《战狼》

《海鹰》

《歼十出击》

新中国军事题材影片创作硕果累累,精品迭出,《大决战》《太行山上》《地道战》《上甘岭》《闪闪的红星》……这些历久弥新的荧幕经典之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电影观众。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7月17日至18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联合主办的纪念建军90周年军事题材电影播映暨座谈会在京举行。新中国成立以来,军事题材电影始终不忘初心,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始终坚持人民性,注重表现人民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军事题材电影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党史军史知识,凝聚人心、鼓舞人民、振奋民族自豪感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在当前中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军事题材电影创作充满机遇,但与此同时,面对渐趋多元、多样的文化娱乐形式,我国军事题材电影创作也面临全新挑战。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与军事题材电影创作者围绕如何提高整体制作水平、打造战争大片,如何把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更好地融入电影故事,如何拍好当代军事题材电影,为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支撑,以及如何让影片更加贴近观众,取得较好的市场表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传承老电影人优良传统

创作本无捷径可走

研讨会现场,不少老电影人分享了军事题材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曾在一线摸爬滚打的他们感触良多。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韦廉强调,要把电影当作一件艺术品去做,而不是当作一件产品去做。他回忆称在接受《大决战·平津战役》拍摄任务一年后,曾先后参与了四稿的剧本修订工作,查阅了回忆录、文献资料等上百万字,翻拍拍摄相关人物场景和遗址,以及美术、化装、道具等照片7000余张,采访战役亲历者(如杨尚昆、叶子龙等),重回当年战场发生地并察看外景场地200多个,行程600余公里,在全国范围筛选影视演员200余名。

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策划部原主任、编剧康丽雯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原文学部一级编辑鲍梦梅讲述了电影《海鹰》拍摄背后的感人故事。康丽雯谈到,严寄洲导演拍摄电影《海鹰》时,曾与演员们一同深入生活,在海边生活了一个多月;鲍梦梅认为,当年编剧之所以能写出《海鹰》这样优秀的剧本,恰恰是因为编剧真正做到了体验生活、深入生活、扎根生活。电影《海鹰》的编剧陆柱国为积累素材,进行了大量采访工作。海军60师178团参加的漓江岛登陆战打响后,陆柱国曾跟随团指挥所登船进行采访记录,目睹了装满烈士遗体的船舱,陆柱国想到这些为了祖国领土完整、舍生忘死的战士们将永远守卫在这儿,忍不住号啕大哭起来。陆柱国常说:“战争教育了我”。军事题材作品创作的宏观概念应融解于艺术家的个人情感之中,融解不好,艺术创作就会“夹生”,就难免会落入概念化、图解式创作的窠臼,而艺术家个人情感的真切调动,则需要向生活讨取。老艺术家们认为,当年为准确表现生活状态,创作人员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把握生活、提炼生活的严肃创作态度,当下青年电影人需要对这种精神进行学习与传承,万不可让“匠心”被“功利心”所蒙蔽,创作本无捷径可走。

英雄回归银幕 热血淬炼军魂

我国军事题材电影塑造了一批又一批家喻户晓的银幕英雄形象:张良在《董存瑞》中饰演的董存瑞、祝希娟在《红色娘子军》中饰演的吴琼花、郭振清在《平原游击队》中饰演的李向阳、王晓棠在《野火春风斗古城》中饰演的金环和银环、吴军在《张思德》中饰演的张思德、王斑在《歼十出击》中饰演的岳天龙、吴京在《战狼》中饰演的冷锋等银幕形象,在观众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在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看来,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电影更有能力表现一个国家的精神和风貌,而军事题材电影尤为如此,无论是饱含真情的英雄颂歌,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对于英雄主义的探索,军事题材电影都担负着凝聚社会共识、塑造国家形象、传播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历史责任。

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厂长明振江认为,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是汇聚共识、凝聚力量的精神支柱,是自强不息和平共处的精神家园;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雄主义体现了一个民族对英雄的敬仰和崇拜、学习和效仿的关系,每一个时代都有代表时代精神的民族英雄,都有英雄豪杰,都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仁人志士。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是军事题材电影创作的永恒主题。

创作与时代同频共振

挖掘军事发展新课题

军事题材影片与其他类型影片一样,同样需要接受市场与观众的检验,如何拿出顺应时代从而促发观众内心深处英雄情结的作品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八一电影制片厂文艺评论家张东谈到,当前,我国军队战略思想、军队构架、编制体制等都呈现出崭新格局。空天一体、空防兼备、走向深蓝等种种新的作战理念与作战模式,近一步推动了我国军队的发展,维和、撤侨、护航等行动彰显了新一代军人丹心报国的壮志豪情。纵观近年来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创作,《战狼2》《红海行动》《霸天狼》《中国蓝盔》等影视作品都关注到了当前轰轰烈烈的军改进程,火热的军营与生动的当下无疑是我国军事题材电影创作的生命源泉。

谈及军事题材电影的未来发展,中国影协秘书长饶曙光认为,一方面,现阶段电影的工业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我们应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技术层面为军事题材电影打造为主流大片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人物形象的高度就是艺术作品的高度,我们应秉持与时俱进的思维与理念,着力塑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当代军人形象,这些当代军人形象必然会对我国强国梦、强军梦的实现产生重要影响。东方歌舞团原团长田军利认为,军事题材影片不能只局限于战争片,“国防建设”、“军队建设”等都是新时期中国军事发展的重要课题。

(徐 健 许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