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发布中国电影的重心向创作转移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7年07月28日06:33

由中国影协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共同承办的《2017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发布暨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年会7月21日在京举行。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表示,电影理论评论是电影生产链条上的重要环节,《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为电影艺术、电影文化做了基础性的建构工作,通过努力发现新的美学元素与美学萌芽,批评电影的退化之处,为未来史学家提供年度沉淀。《2017中国电影艺术报告》认为,中国电影的重心正在从市场向创作转移,进入了“创作调整期”,由靠改革带来的市场红利,靠互联网接入带来的渠道优势,靠资本带来的利益驱动,更多地回归到依靠电影的质量、依靠更多更好的优质电影供给的轨道上来。

在以“如何有效提升内容生产力:2016-2017电影创作的启示”的圆桌论坛上,与会者结合今年上半年国产电影票房不佳的现状,认为提高中国电影的内容生产力迫在眉睫。中国现在不缺比较优秀的、偏文艺的作者电影,缺的恰恰是在整个电影工业体系里面最重要的、合格的商业类型片,而目前我们院线上映的很多商业类型片,实际上是不合格的。与会者建议,中国电影人应回到初心,回归电影的本身,拿出工匠精神,踏踏实实拍出好电影;找准中国观众的需求,扬长避短,拍出贴近中国观众的影片;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开发出具有世界影响的银幕形象。

会上,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60余位专家学者投票推介了2017年度“批评家选择”的10部影片,分别是《湄公河行动》《七月与安生》《我不是潘金莲》《追凶者也》《路边野餐》《驴得水》《罗曼蒂克消亡史》《美人鱼》《大鱼海棠》《百鸟朝凤》。 (徐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