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机器人写诗,意义并不在诗

来源:文学报 | 庞白  2017年07月28日00:00

不久之前,机器人“小冰”会写诗歌并出版诗集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一瞬间被热炒。诸如“机器人会写诗,还要诗人干什么”之类的批评、责问、调侃文章如江水,滔滔不止。

诗人又一次像豆子一样被扔进热锅里。诗人这个群体,一不小心就会被炒作一次,像极了演艺界。你要写诗,不能长得太丑也不能长得太漂亮,否则有丑人多作怪和凭脸蛋发表诗歌之嫌;不能写得太长也不能写得太短,否则有浪费纸张和乱按回车键之嫌;不能太自得也不能太低调,否则有过分张扬和没有个性之嫌;更不能拿诗歌去获奖,否则就是败坏诗人清高的名声并对不起屈原、李白和杜甫他们。有时想,这个时代真不是一个没有人关注诗歌的时代——至少不少人时不时会拿诗歌和诗人娱乐一下。如此这般,是对诗歌和诗人的亵渎还是注重,不好评论,见仁见智吧。就像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到易,道学家看到淫,才子看到缠绵,革命家看到排满,流言家看到宫闱秘事。

而且,机器人可以替代人类做很多事情,这是几十年前就开始了的,谈不上新奇。比如机器人在医学、交通、航天、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就算是具体到文学,机器人“写小说”、“写散文”也不是十天半个月的事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机器人小冰“能写诗会写诗”,真不算新鲜事。虽然不是新鲜事,但据报道,“小冰”是通过“学习”了上世纪20年代以来519位诗人的现代诗,被训练超过10000次(人类如果要把这些诗读10000遍,则大约需要100年)之后,才“会写诗”的。有了这个由头,在这个网络时代、娱乐时代,不趁机炒一回,算是辜负这个时代提供的便捷网络了。

至于“小冰”现在写的诗,好或者不好,那得看用什么样的评价体系去评价。如果是用“诗是看不懂的”这个标准去评价,那是好的;如果是用当下诗歌的普遍评价尺度去评价,比如是否符合语言规范去评价,那就不好说了。这样的评价标准,以前也是有前例的。比如当年的李商隐,他写的诗,当时读不懂的人就非常多,但是现在都成经典了。“小冰”现在写的诗,估计有人读得懂,至少有人欣赏,否则他们不会出版。作为微软技术研发团队成员,微软(亚洲)研究院的主管研究员宋睿华,对首次发布诗集的“小冰”这样评价:“我为什么觉得小冰的诗有意思?其实有一点很重要,其实不在于她写没写错别字,不在于她写得多么通顺,她很有意思的点是给我提供了想象力。……诗歌写出来的东西应该是一个烈酒,提供一个释放的空间,能打动你的心,可能不是四句都能,但是某一句话能触动你了,我们就成功了。”

显然,宋睿华先生理解的诗歌和传统的诗歌,或者讲和大部分诗人理解的诗歌,基本上不是一个概念。出发点不同,评价标准不同,为什么非要评“小冰”的诗歌好或者不好呢?至于有些报道表示,小冰以化名所写的诗作,在各大网站发布后均未被识破,个人认为纯粹属于扯淡。为什么不是更证明你贴的根本没有人看呢?做这样报道的人,要么“别有深意”,要么诗歌于他,只是传说。

虽然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市场与公关总监徐元春,在一个发布会上这样表示:“我们所有的诗其实并不是为了打败人类,不是要证明我们比人类更强。其实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向所有过往的诗人致敬——很多人可能被忘记了。”

在我看来,多一个“小冰”不多,少一个“小冰”不少,哪怕“小冰”以后“写出”更多的诗歌,那又怎么样呢?现在写诗的人和读诗的人还不够多吗?不管哪个朝代,从来不缺少写诗和读诗的人。当然,不读诗的人更多。诗歌更多时候,是关乎个人内心的事情。不过“小冰写诗”,有一点非常重要,即再次告诉了我们一个事实:人工智能更加贴近我们了,它对于改变人类生活和生存状态的作用,显而易见。除了这点,我想不出“小冰”出诗集,对诗人和对诗歌本身,有什么更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