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雨静悄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敏清  2017年07月28日07:33

“这雨下破天了,下起来没完没了!”

行人撑着花伞在雨中低语!

这个夏季的雨很特别,没有电闪撕裂天空的闪光,没有撕心裂肺的炸雷,可又是谁把天幕腐蚀成纱,竟不能盛下无际的天水,滤水成丝,让天幕变成了喷洒水龙头,时缓时急,肆无忌禅,静静的沐浴大地整整两周,竟然没停歇的迹象,绿绿的山坡蓄满了水、艳艳的花朵含满了泪,干涸的山沟流淌着河,浅浅的池塘淹没了缇,大地似乎一拧就可以拧出满世界的水来。

雾卧在山谷里,绕在山腰间,亲吻着山尖尖,雨下破天了,于是天塌了,雾从遥远的天际来,是大山张开双臂拥抱了他,遥远的恋情是他们在夜里相拥相依,缠缠绵绵,难舍难分,雾在山谷里涌动、飞腾,一座座山峰却漂浮在雾中,猛然抬头,彩风山尖尖上的风栖亭,突兀的漂浮在雾中,这难得的空中楼阁就在眼前,天上人间此时有谁能分得清!

早雾阴,晚雾晴,在这个夏季已全然失灵,晨雾昼不散,晚雾夜不眠,天地混为一体,这个雨季注定朦朦胧胧,雨儿变成了多情的孟姜女,盘腿坐在长城下,哭了一天有一天,停停歇歇,永无休止,对夫的思念不需要什么理由,想起来哭一阵,哭一阵就想起来;在这个季节,雨伞儿却离不开了手,那些大意出门忘了带伞的人,雨儿准能看得见,一阵温柔的鞭子让你尝尝大意的滋味;肆意嘻雨的小儿成了落汤鸡,侥幸上路的路人身子贴在了屋檐下,街巷中竟然还有一位未撑“油纸伞”的女人,温柔的鞭子抽打着她单薄的衣襟,暴露着青春迷人的曲线。唯有那花儿、草儿、树儿在雨中变成诗儿、曲儿、画儿,越发青翠娇艳,如浴中的美人儿。

“雨打芭蕉落闲庭 轩内听雨享清凉”,好一个雨打芭蕉、闲庭听雨,雨丝的琴弦,不只有芭蕉能弹唱,那盘旋的东瓜叶儿,艳艳的金针花儿,萋萋的繁草地,笔挺的玉米田,茂密的小树林,雨丝儿只要有足够的疏、足够的密,打在哪里都能唱出疏密相间、快慢搭配、痛彻心扉的歌儿,刷刷刷!刷刷刷!音符就怎么简单,只要你细细品味,雨声就会唱到你的灵魂深处!在雨中,满世界都在歌唱,院落里丢弃的破脸盆儿也成了歌唱家。

这雨真是下破天了,好几天都不歇个脚儿,躲在屋子里的人已经没有了耐心。礼拜天,趁雨歇脚的工夫,索性冒着零星的小雨,夹把雨伞走出门外,“听雨何必留残荷,打把小伞听雨声”站在高高的城墙上,撑把小伞站立雨中,这雨声听得如此真切,我在想,在这雨天里,除了躲在巢穴里的鸟儿,大概不会有人能在雨中享受田野的雨趣吧。NO!城墙下的角落里传来了女子的呢喃细语,隔着雨帘儿偷偷望去,看到了有女子和恋人依偎,那黑黑的披肩发上分明插有一支美丽的花朵儿。原来这雨儿能打湿整个世界,却不能打湿美丽的爱情。

夜里,雨仍没有停歇,雨中的世界消失在夜色里,只有路旁的一排排路灯,灯罩子变成了水龙头,赤裸的光柱子斜倚在细细的雨丝中尽情的洗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