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日之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留实  2017年07月28日07:30

在我惯性的想像中,只有春天才能用鲜花盛开,百花争艳,五彩缤纷,花团锦簇等美艳炫目的词语来形容,然而就在这个酷热难当的夏季,我原本准备提着相机去官鹅沟乘凉拍照,偶尔经过银河小区的后院子时,却被自己居住多年的银河小区今年新修的这座花园深深的吸引,那满园争相竞妍的繁花艳丽无比,几乎让我晕眩。

这座花园是银河小区为了改善这里的人居环境,让居民住的舒心而刻意建造的人工花园,花园旁还辅以喷泉,花园里种了形形色色的奇花异草,也种了各种风景树,再建一圆形的凉亭,供游人乘凉赏花,休闲聊天。早晨或傍晚这里最为热闹,有闲情逸致的人都来到这里,或赏花,或看喷泉,或坐在亭子里乘凉聊天,年纪大些的人还要哄着孙子孙女玩耍,其乐融融。喜欢摄影的人,走到花园边,边听喷泉的声音,边看花朵的摇曳,边取景拍照,把这里营造得既艳丽炫目,又热闹温馨。

这座花园应该算得上这个小区居民的精神憩园。

许多人都说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人们都很忙,既使在宕昌这样的小县城,在银河这样的一个小区里,你细心观察就会发观,除了那些在家带孩子的老人,小学生,青年人,中年人,男人,女人,好像都很匆忙,上学的要赶上课时间,上班的也不能迟到,做生意的更要惜时如金,人们都在行色匆匆地各自奔忙,很少有时间静坐下来,和邻居们一起品品茶,抽抽烟,聊聊天,同居在一个小区,也互相认识一下,大家就象原先农村里同一个生产队的社员们,有忙互相帮助,有事相互照应,让每个居住在这个小区的居民都有一种归属感和亲近感。如今有了这座赏心悦目的喷泉花园,人们就可以在闲暇之余走出家门,在这里赏花观景,聊天谈心,增进感情,一改许多小区的居民们以往那种下班回来进了家门,除了吃饭就是看电视,同住一幢楼,见面如路人的尴尬局面,为人们营造一处轻松愉悦的交流沟通的场所。

银河小区有八幢楼,这座花园恰好在这几憧楼群的中间。花园旁边就是喷泉;特别是傍晚时分,太阳西斜,晚风已不如中午那样热人,人们坐在凉亭边,一边赏花,一边看着喷泉飞溅,那种清凉和愉悦感就会油然而生,白天的酷热带给人的疯倦也会随风而逝,人的精气神很快就变得十分带劲。特别是当你置身于百花争艳的花园中,观赏那一朵朵叫不上名字但却让你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的各色花朵时,你的心情会变得很惬意,很舒服,会忘掉许多不快。如果你还有点玩童的情趣,你还可以掬一捧飞溅着的水花,洒在脸上,享受一番微雨落身的凉爽。

我把银河小区这座花园的艳丽很快就告诉了那些喜欢拈花惹草的摄影家朋友们。他们都是些不让一丝美艳逃脱自己镜头的疯子,很快就在习习晚风中端着“长枪短炮"来到这里,拍花,拍花间采蜜的蜜蜂,拍翩跹在花丛中的蝴蝶,拍飞溅的水珠,拍随风摇曳的树木,拍戏嬉的玩童,拍矗立的高楼,拍楼群之间的蓝天白云,这儿的景色让他们如痴如醉,留连忘返。

我对花草之美的感受一向比较迟钝,但自从和爱好摄影的几个朋友接触交流之后,渐渐地也喜欢拍一朵花,拍一株草,拍一张少女花儿般灿烂的笑脸。此刻,我置身这座花园,先是拍那满园的艳丽,再静下心拍那红绸缎一样柔软发亮的花,拍那金黄色的花,拍那天蓝色的花,那一朵一朵色彩各异的花,时而随风摇曳,时而静若处子,让你迷恋,让你陶醉。

这里真正是我们的憩园,我想选一个夕阳映红小区的黄昏,邀请摄友们在这座花园的凉亭中赏花品茶。

(作者简介:刘世忠,笔名留实,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