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灰蜗牛  2017年07月27日13:40

起床啦、起床啦......一声闹铃响,我赶紧穿上制服,蹑手蹑脚进厕所,5分钟解决了洗漱、拉撒问题。慢慢远离了还在酣睡的同事,坐在工作车上,拿起手机呼了下下线稽查的同事。“妈的,快点。”“来了、来了,马上。”

点了支烟,擦了擦迷迷糊糊的眼睛。烟抽到一半,只见那家伙五迷三道地就上车了。“你小子真会挑时候,我在撒尿的时候来电话,搞得尿滋溜了一手;去你开,回来我开,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行,省得你他妈的把方向盘弄骚气了。”

单位院子里的夜灯微微泛黄,我定了定神,放眼,在这微黄的眼神中泛出点点黑星。片刻,汽车的嘲咋,打断了原本宁静的深夜。挂上档,轻点油门,老迈的轿车,稳稳当当的驶出了单位。

我们单位五条线,全程约500余公路,今天走石吉,100多公里,加上稽查时间来回要4个小时。看看点,现在11.30。

按照惯例,随机抽查。在经过40余分钟的驾驶,我们到了兴国站。

在进入连接线的时候,我叫醒了睡回笼觉的小东。到了,把摄像机拿出来。我们一到收费站,在驶出收费道的同时,小东立马下车,用摄像机对着迷糊的收费员,把整个收费的过程拍下,作为收费服务稽查的依据。

接着把车停在不影响通行的地方,走进收费岗亭,检查收费内业,看看绿通记录、特情车情况等。这时班长带这另一位收费同事也来到了岗亭。小东还站在哪里等,等另一辆车到岗亭,记录下服务过程后,我们就收队前往下一站。

车刚刚离开,收费班长就打电话偷偷告诉了这条线的另几个收费站,稽查的出没让他们小心。

望了望远处的天空,星光璀璨,晚风从车窗细小的夹缝中吹来,凉凉的。今天的稽查任务在这美丽的月色中画上了句号。

在返途中,我们似乎格外有精神。两个男人聊得最多的话题永远是女人。“宁都那个收费员真心漂亮,今天她冲我笑的时候,差点就想过去和她搭讪了。”“有色心没色胆的家伙,你打人家主意都快半年了,除了知道天天偷偷看人家视频,有电话都不敢联系,我瞧不起你。”“你别激我啊,明天我就约她,让你成为我们队唯一的单身狗,到时候看我怎么奚落你。”“有本事就上,少跟我叽叽歪歪的。”

你一句,我一句。很快到了单位,院子里依然安静,安静的我不敢踩深一点点油门,深怕稍大一点的噪音,吵醒了熟睡中的同事。我们停好车,回到宿舍,躺下眯起眼,脑子里面嗡嗡的,外面的鸟开始稀稀落落的叫着,不会就进入了梦乡。

“小东子啊,又在犯花痴呢!”

“去去去,别在这瞎逼逼,这是欣赏,是对美的向往,是对大自然造物主的崇拜,对你这没文化的说了你也不懂。”

“听说她要来我们队轮训,小伙子你的机会来了哦!”队长翘着嘴,挑着眉,微笑地说道。

“真的假的?”小东贴着队长,眼巴巴地等着回复。

“额,这样吧,你小子去店里买几瓶饮料回来,我一高兴就把具体安排告诉你。”

小东从自己宿舍拿出了存货,给办公室每位“大官人”上了供。

“小伙子表现不错,很懂事。”队长拿起饮料,就往外走。

小东也不是好骗的,紧紧跟上。“队长,你这样子就不厚道啦,得了便宜就溜,以后怎么服众。您老人家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可是一去不返回呀。”

“得得得,把饮料还给你行了吧,小气,你给他们的我可管不了啊。”说着就往外走。

小东原本燃烧起来的性子,就领头倾盆大雨,瞬间熄灭的无影无踪。

“电话号码给你,没机会就自己主动点。”小于说道。

小东像放了气的气球,趴在桌子上一动不动,眼睛直楞楞地看着那纸条。

队长走进办公室,瞄了下小东,坐下。“宁都站是要来人轮训,但具体来谁,就不知道了,你可以问问他们站长。”

小东又满血复活,拿起座机,给宁都站去了个电话,旁敲侧击地问了问情况。

最后的回复是小东的女神,吴小丽同志不来稽查大队轮训。

稀里哗啦的,外面下起了大雨。原本闷热的天气,一下凉爽了许多。大家躁动的心情又归于平静。依然工作完吃饭,吃完饭在院子里稀稀落落的散着步,走着走着,天就暗了。睡着睡着,稽查又上路了。每次的稽查小东都会在宁都站多停留一会儿,只是想靠近心中的美,想留住那一刻,哪怕是再多一秒......

静静地一个转身,就撞到了七月的热烈胸膛。携着热浪,伴着晚霞,又来到宁都站。

宁都站正在举行第二季度生日聚餐。酒桌文化是中国特色,人到齐,酒满上。有喝白的,啤的。还有说晚上要上班,要开车的都没喝酒,开车、上班不喝酒已成了铁律,也没人有意见。

有幸我们稽查大队也参加了宴会,更让人兴奋的是我坐在小丽旁边,真是天上掉“猿粪了”。

第一杯,两主要领导敬所有今天的“老大”——第二季度过生日的同事。接着各位同事互相敬,按座位次序有从左到右的,也有从右到左的,开始打圆桌。有因公事、职务干的,也有因个人关系碰杯的。你一杯,我一碰。有些酒性差的,脸上开始泛红。渐渐地节奏放慢。这时你再上去敬酒,有些人就开始酒性不好了,要么喝一点点意思意思,要么就你一言,我一语地把酒就给赖了。

缓上一点时间,就开始结团了,我所里面的敬你们站里面的,我站里面的敬你们稽查大队的。缓和的桌上气氛又开始活跃起来。其中穿插的几个美女“打的”碰杯。一桌有声有色的生日宴会推上了小小高潮。

小丽举这酒杯,斜身面向小东。“帅哥我们见过好几次了,但今天是第一次坐到一起。我敬您,希望您以后在工作当中多多关照。”

小东看着小丽,酒兴让小丽的脸上泛起丝丝殷红,在白炽灯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的动人。

我坐在小东身旁,只听见小东加速的砰砰的心跳。

小东没来得及说点啥,小丽就已经先干为敬了。

小东喝完杯中的饮料,稍稍平静,“你也,也少喝点。”

自从那以后,小东和小丽打破了平静,有了交流,有了接触,成了表面上工作关系的朋友。一切来的都是那么地顺其自然。就如这七月,你想起也罢,未来得及念起也好,她们都搭上了,来的慢条斯理,从从容容,真好。

时光飞逝,和小丽搭上已经两个来月了。小丽和小东的关系只是谈谈工作,很少涉及生活私事这一块,这让小东很是焦急。

小东为这事还特意找了些《爱情秘籍》什么的看,为她们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深入学习研究。室友看见小东也积极给小东出谋划策。有叫小东单刀直入直接表白的,有叫小东主动约电影的,还有甚至叫小东按倒在地直接强吻的。反正这些没事添乱的家伙,什么主意馊就怎么出。十几二十个主意,天天轮番给小东洗脑。弄到后面,大家在茶余饭后也时不时给小东出出主意。小东一阵脸红,抓抓脑袋,摸摸头发不敢做声。

在同事们集体的努力下,小东退缩了,加上聚少离多,他俩连工作也聊得少了。秋风扫落叶,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小东也不记得有多少天没和小丽见过了,有多少时日没和小丽聊过工作了。

一次开收费例会的机会,宁都站站长来中心,在稽查大队坐了会,小东有一句没一句地和杨站长聊了起来。

“昨天我们站里分流,走了几个收费员,弄得我们站里忙死了,要送他们走,还要安排新来职工住下。”杨站长说道。

“都走了谁哦?”

“其他的都没什么,关键是有点舍不得吴小丽,形象好工作业务水平又高,走了挺可惜的。”

听到杨站长这话,小东按捺不住了,“她现在走了吗?分流到哪里?”

“还没,明天走,好像是去昌樟吧。”

小东,强装淡定走回宿舍,给小丽去了个电话。“听说你要去昌樟,再走之前请你吃个饭呗。”

“好啊,同事这么久,刘队长还这么照顾我,我请您吧。我现在在家里,明天我爸开车带我去站里收拾东西,要不收拾好东西我联系您。”

一个一个的您,听得小东挺难受的,每一个“您”字都把彼此之间的距离拉得很远,远的不止隔了一个中心,更像是要永远的离别,离别的永远不再相见。小东难受得说不出话,只是“哦”了一句挂了。小东心里明白,这段还没开始的单恋已经结束,结束得突如其来,让小东措手不及。小东没有去赴约,只是和室友找了个馆子,喝了那失恋的闷酒,闷得一瓶一瓶的吹,直到肚子里面装不下。在迷迷糊糊中送走了这段爱恋,送走了泛着酒红,动人的那个身影。心中一阵酸臭的上涌,吐了,吐出来的东西随着流水,冲走了,再也回来了。

两三个礼拜后,在大家冷嘲热讽中,小东终于在伤口上长出了厚厚的茧。不管你这么在小丽的前面加形容词,小东都免疫了,免疫得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人就是在这种环境成长的,当你把人性都磨灭得差不多了,对悲伤不再悲伤,对兴奋不再兴奋,你也就长大了,成熟了。

一切归于平静,小东依然工作,依然工作完散散步,吹吹风,睡睡觉,上上路,稽稽查。

“王建林表忠心,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吴建看着网页说道。

“这是不是万达出售万达酒店、文旅给孙宏斌和富力,王首富说是三赢的那事儿?”

“没错,不过你听说过,三人斗地主有全赢的吗,里面水深这呢!”吴建回道。

“不就是推进城市化的合作者,一方说游戏不能再这样玩下去了,再继续这样下去会有问题。另一方说那不行,我们负债率那么高,不玩下去,我们都得套死在里面,没有出路。于是玩不下去的一方就想法,套利外逃。”小东说得理直气壮的。

“别瞎逼逼啊,这是你们小老百姓能关心的事情吗。”队长发话了。

小东插上说。“幸好我老爸有先见之明,早早买好了房子,为我成家的路上铺平了道路。”

“那你小子还不抓紧,为你的好老爸早早传宗接代,娶妻生子。”

“我到想啊,可是缘分不到我也没办法。”

“小东啊,明天回家一趟吧,家里有点事。”电话那边小东母亲慈祥地说道。

“什么事情,明天要下线,可能没时间。”

“那你明天下线完回来吧。”说着电话就挂了。

小东一放下电话,就知道没啥好事。

“小伙子,是不是家里又安排相亲啦,你看你也老大不小了,上点心呗。”

“不是我不上心,你可没经历过,上次相了个小学老师,简直奇葩,一上来就问我有没房子?有没有车?工资多少?搞得跟查户口一样。不过看她挺漂亮的我也没计较,一一做了回答,听了条件她也挺满意。可在吃完饭离开的时候,她居然说我不是本科,会影响她孩子的智商。妈的,想想我就来气。”

“上次还去见了龙队妹妹的同学,初次见面,小花迟到了40分钟,落座时接近中午12点。服务员递过来菜单,她也没客气,点了鱼翅、牛排、比萨、沙拉四道菜外加一瓶红酒。还没等到菜上齐,我就头也不回地溜了,这家伙我只能说:你是一匹野马,可我家里没有草原。”

“我也活二十好几年了,可就数这几个月最丰富多彩了。幸好小爷我也有的没的也接触过几个好姑娘,要不真要起看破红尘的心思了。”

滴滴滴.....工作群里又发来了一条消息,小东还没点开看,就直接全部忽略了。

““爱在交通·情结高速”青年交友联谊会”。我兴奋地说道。

“小东我们一起去吧,好吃、好玩、还看美女又不花钱,这生意很划算的。”

“也行,就当出去散散心。”

“你看你穿的白西装,白裤子,怎么看怎么像嫖客。”小东没正经地说。

“去去,老子是重视,这次去我一定要让你成为我们队唯一的单身狗,哥哥我就不跟你混一块了,我这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的容颜,加上这白色套装,简直如虎添翼。让那些高速路姐看得,直流口水。”

“切,你是不是想女人想疯啦,疯得都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了,也不撒泡尿照照,风流倜傥、玉树临风还会沦落到去相亲?”

哥们永远是相互伤害的,兄弟永远是相互嘲讽的。这就是太熟了,熟得可以相互包容,包容下完全让人讨厌的自己。

在交友联谊会上,年轻人对爱的表达是赤裸裸的,大家来的目的也是直截了当的。可是对于小东来说确有一种,莫名的害羞或是害怕。在这么多人面前承认自己是单身,承认自己没有能力解决个人问题是需要勇气的。

我确管他什么相亲,找到好吃的就吃,找到好喝的就先喝。其中找几个姑娘搭讪,要联系方式,要不很敷衍,要不直接离去。现在的女孩子真实没有欣赏水平,继续该吃吃,该喝喝。

别看小东放不开,站在人群中傻傻楞楞的,好几个女孩子主动过去找他,我也跟过去直接第三者插入。小东看我们聊得起劲,自己默默地走开了。

小东似乎不太喜欢热闹,走到一个角落坐下。看着眼前的这些男男女女,心里确实无比的孤独,怎么也融入不进去,不由的望了空,晃了神。

在傍晚时分,小东机缘巧合的碰见了小丽,两个人在异地相遇,显得格外的亲切,第一次她们聊了工作以外的话题。

“上次我走的时候不是说要请我吃饭吗?怎么后面没来?”

“突然队里有事情没能走开,不好意思啊。我看你瘦了,也黑了点,在新单位好吗?还适应吗?”

“挺好的,日子还是那么的平静,安逸。”

“你也是来相亲的吗?”

“不是,我是来稿后勤保障的,我都结婚了,来昌樟没两个月就找到对象了,上月刚刚领证。”

这消息让小东原本生了茧的伤口又开始发痒,痒到肉里,骨头里。但小东脸上依然平静,平静地不再发问,“嗯、啊、哦”的结束了久别的嘘寒问暖。

小丽站起来,淡蓝色的连衣裙,在晚霞的照耀下显得有点瘦弱。我看着她朝着晚霞离去的暗影慢慢远去,最后同晚霞慢慢变暗,一同消失在天的那边,心中莫名地嘀咕着“祝您幸福。”

这次去联谊是成功的,我成功脱单。小东成为了队里唯一的单身。小东脱单的事情成了队里的大事,队长把这件事情列入队里年度重要工作,为小东找对象成了像政府脱贫攻坚一样的大事件。

“小东,要身高有身高,长相也说的过去,家庭条件也不错,怎么就找不到对象呢?奇怪。”队里唯一的女同事小于埋汰地说道。

“小东是闷骚型,有合适的不敢追求,看不顺眼又坚决不要,这就是自作孽不可活。”

“还是你室友懂你。”队长补上一句。

小东细细一想,好像确实是那么回事。在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当中,大家意见全所未有的统一,一致认定问题出在小东自己身上,要小东要么主动作为,要么改变性格降低标准,找准机会果断下手,让队里全体人员个个快乐生活,安心工作。

没过两礼拜,站里又派人来队里轮训。这次来的是一个年轻姑娘,胖胖的,圆圆的脸,圆圆的身材,但看起来还是属于很耐看的。这小姑娘活泼开朗,和队里每个人都打得火热。

小东因为没有男女之间的想法,所以放得开,玩得乐,偶尔两人还打打闹闹的。

谁也没想到的是,在一次晚上散步中,这姑娘主动拉了小东的手,小东可能是总结了经验教训。按照队里的一致意见,在一次次的散步中两个人成了,成得那么突然,突然地没有时间反映就解决了队里的年度一件大事。

等回过头来才发现,找对象和我们当时想象的是那么地不同,突然地让人来不及去思考,就成家了,浑浑噩噩也就这样子过了,不知道过得对不对,也不知道过得错没错。反正就这样子接受了,就这样子过下去了。也许有时候会后悔,但也能忍下去。于是一辈子过去了,于是在自己孩子结婚的时候希望有点点改变,但最终还是没什么改变......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