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与尊严的取舍

来源:文艺报 | 朝寻暮烟  2017年07月26日07:03

读三盅的《贫果》,开始以为这是一本让我发笑的书,没有单纯抖机灵,而是带着温度,恰到好处地幽默一把。然而等我合上书页,却沉默了。

故事的格局很大,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关于爱和尊严,书中每个人都有取舍,但最震撼内心的依然是男主角李思达。

《贫果》构建了一条食物链上的两个世界,李思达和肇雪等人居于下层,与花想红、夏尊遥遥相望。从下往上看去,金钱和权力这道天堑阻碍着大部分企望改变的人。

李思达在自己的世界里游刃有余。他单纯善良,炒股失败后像飞蛾般在都市中挣扎求活而不自知;他随遇而安,没有强烈的欲望要出人头地,直到为了花想红。

花想红除了美貌,还有什么地方值得李思达爱吗?我很疑惑,他点燃自己的生命去拥抱爱情,究竟爱的是花想红还是她所代表的那个世界呢?我惟一肯定的是,花想红对李思达的爱并不纯粹。从她宣布“从今天开始,你认识我”起,就带着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自古以来,阿喀琉斯般勇猛的凡人英雄,就很容易获得女神的青睐,即便不爱,在俯瞰的时候,心中也会充满同情。这同情让从小得不到真爱的花想红,理所当然认为是爱了。尤其当李思达为她顶包住院后,她的同情更纠缠着亏欠,于是,她拼命补偿。

即便如此,李思达依然受到了伤害。花想红明明向李思达递上了双手,但他的见识注定让他无法跨越金钱和权力的障碍而失去机会,所以,他被夏尊彻底碾压。

花想红身处的世界狭隘了些,她对夏尊、夏至达所代表的这个世界充满抵触反感,认为李思达更纯粹、温暖、可靠。然而,李思达自己却没有意识到,在花想红的眼里,他灵魂干净,学识与夏尊不相上下,能力更是高人一筹。

看到这里,我恍然大悟:李思达不会真正爱上花想红,也不爱那个充满诱惑的世界。这个来自知识分子家庭的男人,被满屋书香烙下规则的意识,把因果归集为贫穷,所以注定用性命跟命运做交易,捍卫爱和尊严。

这个代价太大,足以震撼人心。繁花落尽以后,花想红握着那枚“贫果”回望来路,可否懂得爱的真谛?

(《贫果》,三盅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