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7月26日06:36

7月17日,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举行换届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主任张健,副主任张抗抗、吕洁,委员武和平、张雪松、王晓渭、王忠琪、邓江华、侯庆辰、妖夜、盛敏及中国作协创联部权保办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吕洁主持。

阎晶明在讲话中说,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多年来在提升中国作协服务作家水平、维护作家权益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中国作协党组历来重视作家维权工作,今后对于委员会的活动也将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各位委员热情支持、积极参与委员会的工作,发挥应有作用。

本次会议标志着新一届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工作正式启动。会议回顾了上一届委员会的工作,讨论了本届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委员们对即将开展的普法巡讲、编纂作家权益手册、网络文学版权研讨会等工作提出了实质性建议。

会议还就近期网络维权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大家认为,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中国作协及委员会已经把网络维权作为维权工作重点,近几年政府打击盗版侵权力度不断加大,网络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随着经济形式不断创新、技术手段不断进步,文学作品的网络侵权问题也日趋复杂,委员会仍需不断调查研究,提升维权服务水平。

张健在总结讲话中说,委员会要以服务为核心,坚持不懈、与时俱进地做好工作,服务作家、服务文学界,提升作家的维权意识和防范意识,提升出版单位和作家的自律意识;发挥法律服务团的作用,采用多种方式提升维权工作水平;履行调查研究职责,为立法、司法部门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推进作家生存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林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