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人民的名义》到《我的前半生》,图书畅销都要靠影视剧吗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余晓宇  2017年07月26日21:37

7月25日,亚马逊中国发布了2017年度年中图书排行榜,这张榜单为2017年上半年国内阅读情况提供了参考。

纸质书畅销榜前十

Kindle付费电子书畅销榜前十

从榜单来看,今年上半年阅读情况显著特点之一是影视剧的助推作用。很长时间以来,影视剧热播对图书销售有着一定促进作用,但这一趋势在今年上半年尤为显著。

在2017年亚马逊中国年中纸质书畅销榜前十中,小说《人民的名义》因为改编电视剧热播并成为话题剧而成为畅销书,跃居纸质书第八位,在Kindle付费电子书畅销榜中更是登上首位,成为了今年上半年亚马逊最畅销的新书。与此同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因为同名电视剧进入电子书畅销榜前十。

“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现在是越来越火爆了,带来的直接效应和图书的增长是非常直接的。” 亚马逊中国图书业务运营总监金彦箴介绍,《人民的名义》的纸质书销量在电视剧播出后提升了12倍,而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的原著小说销量已经达到了以往的600倍之多,目前亦舒的这部小说也已经进入畅销榜。

《人民的名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我的前半生》可以说是上半年受影视剧热播受益最大的三部小说。此外《奇葩说》、《晓松奇谈》等综艺节目也带动了相关书籍的销量提升。

除了热门影视的相关书籍外,社科书籍和文学经典也是人们的心头好。在纸质书畅销榜中,社科书籍《未来简史》、《人类简史》和《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占据了三个席位。此外,很多经典书籍如纸质书《解忧杂货店》、《岛上书店》,电子书《三体全集》、《福尔摩斯探案全集》持续位居榜单前列。

亚马逊中国数据还显示,少儿和育儿书籍已经成为不少读者的一大需求。《皮特猫》和《我的第一本专注力训练书》等以孩子为目标读者群的书籍上半年在销量上也有不俗的表现。

当日,除了发布年中图书排行榜之外,亚马逊也邀请了三位作家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他们对经典与流行的看法。《我在故宫修文物》的作者绿妖认为经典读物就是在某一个地区由杰出的心灵和大脑创造出的作品,既属于精英也属于草根,有时间的穿透力和空间的跨越度;而流行则是“当下时代的心跳”,读者可以从中窥见属于当下的我们的想象共同体。

擅长以金庸作品解读社会热点的六神磊磊引用作家韩少功对于经典的三个标准——创新的难度、价值的高度和共鸣的广度来阐述自己对经典的理解:“经典侧重于‘美好人’,流行侧重于‘娱乐人’。”而有过教学经历的青年作家李尚龙则从青少年的角度出发,表示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用好看的作品培养他们的阅读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