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17年07月25日07:25

7月24日,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名誉主任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李敬泽就《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条例》和《评奖细则》作讲解说明。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阎晶明主持会议。

钱小芊在讲话中谈到,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和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并列的中国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历届儿童文学奖见证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繁荣发展的历程,对于我国儿童文学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和关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他要求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他们的学习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也多次就儿童文学的创作、少儿阅读和出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切实采取措施,繁荣儿童文学创作出版,满足少年儿童阅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好本次评奖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有关要求,将中央关于儿童文学发展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本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举行的第一次国家级文学奖项的评选,正值全党全国人民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时刻,这对评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做好本届评奖,中国作协书记处按照中宣部关于评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儿童文学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对评奖条例进行了修订,力求进一步规范程序,完善细节,不断提高评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把优秀的作品、优秀的作家推荐给广大青少年。

钱小芊强调,希望大家能够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站在祖国之未来、民族之希望的高度,站在培育社会主义新人的高度,从推动我国文学和我国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大局出发,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专业精神,郑重对待和切实担负起评委的职责,共同努力,向儿童文学界的广大作家、向读者和全社会递交一份圆满的答卷。他要求,各位评委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高度重视评奖之于文学创作和阅读的价值引导与文化引领作用,评选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引导广大少年儿童读者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帮助他们塑造美好心灵,在思想上精神上健康成长。要凝聚共识,严守标准。坚持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的原则。在把握好价值观尺度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儿童文学自身特点和创作规律,重视作品的艺术品质和审美功能,提倡题材、风格的多样化。要秉持“公心”,确保评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从推动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部作品,在认真衡量思想艺术水平的基础上投出自己庄严的一票。要严守纪律,既评出好作品,又评出好风气。各位评委要严格遵守纪律,全心投入,精诚合作,风清气正,既有一个好的评奖结果,也要有一个好的评奖过程。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旨在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推动儿童文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奖项。这一奖项于1986年设立,至今已有196部(篇)作品获此殊荣。本届评奖共有464部(篇)作品参加评选,展现了过去4年中国儿童文学的喜人成果。此次全体会议的举行也标志着评奖工作从即日起进入集中讨论和评选阶段,评奖委员会将通过初评和终评阶段的数轮投票,最终评出获奖作品。

会上,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李朝全就参评作品的申报公示、分组情况及会务事项等作了说明。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纪律监察组组长李霄明,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等参加会议。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委员、纪律监察组成员、评奖办公室成员等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