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蓝”白明-里斯本展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李朝瑞  2017年07月24日06:52

作为“一带一路”中葡合作与文化交流成果展框架下的重要活动,由中国三峡集团、葡萄牙电力公司和里斯本艺术、建筑与科技博物馆主办的“白·蓝” 白明-里斯本个展7月11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艺术、建筑与科技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由葡萄牙建筑与科技博物馆馆长Pedro Gadanho担任总策展,中国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担任特约策展人。

陶瓷在中国的诞生以及向世界的传播过程中,构筑起一条文化交流的长河。青花,滥觞于唐宋,成熟于元,臻于康熙年间。范迪安认为,中国陶瓷中的“青花”既展现了一种高雅精致的形式之美,瓷器之白与青花之青两种单纯的色泽交相呼应,更流露出朴素与自然的精神,而白明正是把这种精神化的追求贯注在笔端,将对青花的当代表达推到极致。葡方专家认为,此次展览形象诠释了中葡两国的密切文化交流,200余件(组)陶艺、绘画和油画作品,向葡萄牙公众展示了“丝绸之路”这一连接历史和当代的主题中最具有文化代表性的一幕。据介绍,展览将展出至9月4日。 (李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