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都市女性自我成长的另类解读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7年07月24日06:52

由广电总局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电视评论委员会主办的《我的前半生》研讨会7月19日在京举行。该剧由新丽传媒出品,讲述了生活优越安逸的全职太太罗子君与丈夫离婚后一切归零,走出困境,重新开启人生新旅程的故事。自7月4日开播以来,该剧以其高密度的话题效应、对都市情感的多维呈现引发了观众的持续关注。

与会专家认为,该剧跳出了一般情感剧和婆媳剧的创作窠臼,直击当下生活热点,将女性独立、自主作为切入点,是对都市女性自我成长的另类解读,充分反映了当下都市爱情、婚姻、职场、家庭生活的不同侧面。在人物塑造上,该剧避免了脸谱化的倾向,注重个性化的塑造和时代感的贴近,特别是三位主要角色:从养尊处优到放下“自尊”脚踏实地的罗子君,从高冷好强到正视内心的唐晶,从傲娇冷酷到谦虚温暖的贺涵,剧作不仅生动地呈现了他们个人的成长与蜕变过程,而且将这种成长放置于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大历史背景下,使该剧充满了人性和现实的反思意味。在肯定该剧艺术特色的同时,与会者也提出了该剧在人物情感表达、故事情节推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希望故事叙事离真实生活近一些、演员对人物内心的把握和表达再深入一些。 (徐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