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德艺双馨应是曲艺人的最高追求——访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姜昆

来源:光明日报 | 朱蒂尼  2017年07月24日07:41

姜昆。本报记者 朱蒂尼摄/光明图片

7月21日,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落幕。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姜昆连任新一届主席。记者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对于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奋战”了5年的姜昆来说,此次连任,既是大家对他之前工作的认可,也是曲艺界给他更重的一份责任。“我还来不及对声声祝贺表示感谢,就再一次感受到肩上担子那沉甸甸的分量了。”姜昆说,这个担子不仅是曲艺界的嘱托,也是人民对文化需求的诉说,对曲艺艺术发展的期望。

接下来的5年,对姜昆来说将是既熟悉又充满挑战的5年。他也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今后的工作重点。一是继续发扬文艺轻骑兵的传统,让曲艺成为时代之音的第一发声者。姜昆说:“曲艺工作者必须要用智慧和才情体悟人民群众的多彩生活和真挚情感,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这样才能不断激发人们追梦筑梦圆梦的奋斗热情。”

姜昆连任后要解决的第二件事是,努力使人人都能树立扑下身子创作的意识。他指出,对于曲艺工作者来说,创作才是核心任务、基础环节,作品则是立身之本、事业之根。推出更多更优秀的曲艺作品是衡量曲艺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标志。“正因为这样,广大曲艺工作者更应该遵循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条最牢靠的创作方法。”姜昆言辞恳切,“我们时时刻刻都要有一种回报衣食父母的态度,对作品精益求精,不断打磨,最终创作出更多独具匠心、触动人心,引人向上、向善、向美的优秀作品。”

曲艺队伍的建设是姜昆连任后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他认为,文艺工作者是通过作品和人格的双重魅力来引领社会风尚的。在上一个5年中,中国曲协在行业行为规范上就做了大量的努力,于2015年率先出台了《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对当代曲艺“新行规”做出了明确的规范。2016年又成立了中国曲协行风建设委员会,这一系列的组合拳为的就是帮助广大曲艺工作者树立高远的理想,锤炼高尚的人格修为,培养崇高的道德情操。“老话说得好,说书唱戏劝人方。曲艺工作者首先要从自身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行为,抵制种种歪风邪气。拥有过硬的专业和伟大的人格,这样才能受到老百姓的喜爱。”姜昆语重心长地说,“今后五年,这方面的工作仍然是重中之重。”

“曲艺艺术的再度繁荣是大势所趋,因此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相信在未来的5年中,我们一定能在曲艺画册上描绘出更繁荣的景象。”姜昆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