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景泰蓝元首礼《和平欢歌》入藏八一纪念馆 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来源:北京晨报 | 和璐璐  2017年07月24日11:02

近日,由北京工美集团、中外珐琅美术馆联合举办的“大阅兵元首礼景泰蓝《和平欢歌》”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亮相。北京市珐琅厂董事长衣福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米振雄,中外珐琅美术馆馆长朱景优等共同见证《和平欢歌》的发布,礼献建军90周年。

北京工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表示:“近5年来,景泰蓝频频以国礼身份亮相国际舞台,我们今天看到的大阅兵元首礼《和平欢歌》,在世界瞩目的阅兵庆典中,被作为国礼赠送天安门城楼观礼的30国元首。这件作品在荣登元首礼后,并没有马上公开推广,而是被保护起来,直到今天,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将这样一件重器隆重推出。”

景泰蓝《和平欢歌》是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郭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专门为9·3大阅兵天安门城楼观礼的30国元首设计、创作的国礼。钟连盛大师表示:“当时我们接到制作这次大阅兵国礼的任务之后,准备了好几种设计方案,并且制作出了样品,供外交部领导甄选,经过反复的挑选,最终选定了景泰蓝《和平欢歌》这件作品。”九位将军共同为大阅兵元首礼《和平欢歌》揭开面纱。

据悉,为感谢北京工美集团高质高效完成景泰蓝《和平欢歌》的设计制作,外交部作为委托单位还特意向北京工美集团出具了《感谢信》。此外,大阅兵元首礼《和平欢歌》将于8月1日正式入藏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以此献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