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90后”海军成长故事 赵宝刚新作《深海利剑》将播,让潜艇“浮出水面”

来源:南方日报 | 刘长欣  2017年07月24日08:34

《深海利剑》剧照

说起赵宝刚导演,观众脑海中浮现的是诸如《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等一系列以都市青年的生活、情感、奋斗为主线的青春作品。事实上,一直有军人情结的赵宝刚也有一个海军梦。这次赵宝刚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想——他与编剧冯骥合作打造了一部讲述“90后”潜艇兵青春成长故事的电视剧《深海利剑》。这部“建军90周年”献礼剧将于7月27日登陆北京卫视。虽然题材有别于赵宝刚以往作品,但热血、奋斗、正能量的成长主线仍沿袭了青春励志的风格,他20日在北京受访时表示,这部电视剧讲述了“强军梦下的青葱岁月”。

都市剧导演瞄准军旅题材

3年前,在一次军事演习中,南海舰队372潜艇潜入大洋,成功处置重大突发险情,获记一等功,并被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的荣誉称号。电视剧《深海利剑》是以该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为素材创作的。放眼全球,解密潜艇兵生活的影视作品也寥寥无几,《深海利剑》作为迎接“建军90周年”重点剧目,是国内首部潜艇军队主题的影视作品,希望从最真实的视角展现我国海军潜艇的实力。

在当今“IP改编剧”席卷荧幕的时代,赵宝刚却不追求“风花雪月”,瞄准展现海军军队生活的军旅题材,无疑是一次自我挑战。入行近30年的赵宝刚说,这应该是他拍过的最难的一部戏,仅从拍摄期间“胖了20斤、剃光了头发”,就不难感受他的焦虑。

为了真实还原中国最新型潜艇的内部构造,赵宝刚选择了“真实潜艇搭配场景搭建”结合的方式进行拍摄,斥巨资搭建了一艘实景潜艇,全部按照真实海军部队的“新型潜艇”进行还原。而《深海利剑》部分戏分,都是在真实的军用潜艇中拍摄的。由于潜艇有作战任务,所以剧组一切行动都需要配合部队的安排。赵宝刚笑称这部戏的“男主角”其实是潜艇,需要随着它的“档期”来进行拍摄。

据透露,剧中一些惊险场景的海浪,则靠耗时3个月特技制作完成,再现了当时海中险情。赵宝刚透露,《深海利剑》可以说是我国现代剧中使用特效技术最多的剧集之一,“大量的深海作战、鱼雷作战、潜艇对战等,都需要用电脑特技后期制作完成,特技使用量之大,已创下当代军旅剧的纪录”。

“90后”演员演“90后”新兵

“实在是对不起大家,这一队‘海军官兵’没有一个熟人,全是生脸儿啊。”当天赵宝刚在受访时向观众诚恳“道歉”,因为这次的作品中,除了特别出演的王阳之外,高旻睿、刘璐、金禹伯、徐洋、袁布、韩宇辰、张家鼎都是毫无名气的新人演员。对此,赵宝刚也表示“心里有点哆嗦”,“我心里其实还是有点忐忑的,这次比较大胆,没有一个明星,所以可能也会给市场造成一点‘混乱’。”

选择新人出演有多重原因。《深海利剑》反映的是新一代“90后”潜艇兵的成长史,选择真正的“90后”演员来出演无疑能更具真实感。赵宝刚还提到,明星在观众心中已有太深的印象,新人则给观众兴奋感和新鲜感。此外由于拍摄周期长,许多明星是不会给这么长的档期的,“我很少用明星,我都是自己造明星。我需要时间去琢磨创作,而不是用时间去算演员的档期。”赵宝刚接受专访时郑重地说。

赵宝刚强调,该剧的最大特点是“顺着来拍”。演员刚入组时,表演起来显得有些青涩,这恰恰符合剧情的需要,“《深海利剑》的前12集,讲的是军人入伍的过程,军人刚入伍也有青涩的感觉”,到后来,无论演员的演技还是角色本身都渐入佳境。由于这种循序渐进的拍摄方式,让演员更多是“做自己”,表演痕迹不会过重。

通过这部剧的拍摄,也让赵宝刚有许多感触。他在接受专访时提到:“我想告诉大家,在新时代强军梦贯彻的和平年代,不仅是考验军人体能和身体素质,军人意志力的磨练,才是打造强军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