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清风浅唱  2017年07月24日07:17

  乡下老屋是属于典型的客家民居,不过,并不是家中祖辈所建,而是“地主屋”。听祖父讲过,是六十年代末所在的大队“分配”给祖父一家的住房。既然是“地主屋”,所建时间应是解放前,不然是不会“充公”的。

  老屋是两栋两横的方形屋,屋内分上下两厅,中间亦有天井,占地面积八百见方,然而与其它一些高大雄伟、浑厚壮观的客家碉楼或四角楼相比,似又显得那么秀气。秀气中依然保留着客家民居独有的建筑特点,大门前的屋柱、门框、门墩皆用青麻石,尤其是两条长约五米的石柱,柱础与石柱连为一体,直达屋檐,屋檐三条杉木大梁穿石柱而过,三条大梁木刻浮雕依然清晰可辨,或祥云,或蝙蝠,皆寓当年主人家的美好祝愿。石雕木刻,虽不是名家之作,亦是匠心独运。

  老屋实际上住有两家人,虽同是姓张,却是同族不同的分支。屋内一道围墙把两家人分开,据说一个重要的原因,我们是贫下中农,另外的一家是地主成分,或是为了分清界限,下厅属于我们家,天井和上厅属于另一家。记忆中,虽在一个老屋同住,我们从正门出入,另一家却从侧门出入,大人间甚少往来,只是小孩之间偶有戏耍。祖父也明确告诫我们,不得嘲笑另一家人。

  在老屋祖父的房间,摆着一个神坛,上面供奉着玉皇大帝、观音娘娘等神位,这是祖父的信仰所在。记得每到初一、十五,祖父必定给诸位神仙奉上供品,燃烛烧香,添酒倒茶,口中念叨着保佑一家平安之词。小时候,对神佛终无概念,有时候看着祖父念念有词,还自为可笑。祖父有时在神位面前总教导我们为人要善良,要厚道,更要孝顺,切不可为非作歹,行不孝不义之事,否则必吃恶果。想起这些,忽然又记起前几天在一篇文章中读到唐朝无际大师的“心药方”,大师说不管是齐家、治国、学道、修身,必须先服十味妙药,才能成就。哪十味妙药呢?他说:“好肚肠一条,慈悲心一片,温柔半两,道理三分,信行要紧,中直一块,孝顺十分,老实一个,阴骘全用,方便不拘多少。”现在想想,祖父心中似也有“大师”的禅念,也食用“大师”其中的四五味药。他的人生信仰就是要做一个好人,不伤阴德。他也希望他的后辈也要如此,为人要有好肚肠,要有慈悲心,对父母孝顺,做一个本真的自我,这样才会消灾少祸,才会无病无殃。

  老屋依旧在岁月中前行,而祖父却早已离我们而去。他的遗像就挂在老屋下厅的中央,遗像下方摆起了供桌,每到初一、十五,居住在老屋旁的父亲必定按时给祖父燃烛烧香,添酒倒茶,口中依旧念着保佑一家平安之词。于我看来,父亲的心是那样的虔诚恭敬,一如祖父生前在老屋神坛前的默念。

  (作者: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