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山里  2017年07月21日09:36

  在我生命的词典里,没有“土生土长”这个美丽的词语。那年,我和妈妈生生的撇下爸爸,从那个生我养我的都市大院里,解甲归田,回归自然。

  坐完车船,剩下山路,妈妈用一担罗筐把我挑进密密层层的大山深处。大山一点也不嫌弃我这个被城市放逐的孩子,不顾一切的把我紧拥入怀。我傍上了大山,赖上了大山。我读他,品他,欣赏他,有时甚至还欺负他。他既没有城市的浮华和趾高气扬的派头,也没有城市耀武扬威和惟我独尊的虚荣。大山,朴实无华,包容万千。  城市就像一个珠光宝气、浓妆艳抹的女人,矫柔造作,还瞪着一双有色眼睛。大山就像一个雄壮又豪爽的男人,从不拒人于外。他骨子里散发着阳刚之气和雄性之威,他的每个棱角无不勃发着力的所在。他的大气、他的内涵,震慑着人的心灵!他的美,从里美到外。

  大山无时不在宠着我,当我好想爸爸的时候,我就一个人爬上村后的那座山顶,放声呼喊;“爸爸,爸爸!”大山就大着嗓门给我呼应,把我的喊声一山接过一山的传向远方。我想,爸爸一定听到了我的呼唤!我闭上眼睛,躺在草丛中,任由感动的泪水流进土里,去温暖大山的几棵小草,给大山那么一点我的爱,大山给了我无尽的关怀。

  当城市忘却了我的时候,大山却倾其所有来呵护我。困了,有开满鲜花的草地和铺满落叶的树阴。渴了,有清溪和甘泉。饿了,有满山遍野各种颜色的野果和大片大片的玉米和红薯。烧堆篝火,和放牛的伙伴们,一起啃着烤香的玉米棒子,一起美美的分食焐熟的红薯,再品尝野果的酸甜苦辣,再喝口同伴用树叶捧来的清泉,感受大山无私的爱。大山,没给我“土生”的机会,却给了我“土长”的温暖。

  那时,村子里所有的孩子都把我当洋娃娃来拥戴。只要一上山,大些的女孩就轮流的背着我 ,追在牛羊群的后面奔跑,小些的女孩,就采来大把大把的鲜花献给我。男孩子们,有些捉来蜻蜓和蝴蝶,绑根细线递给我,有些就跳下小溪,捉来螃蟹和鲤鱼,用草梗串起,让我拿回家。我好富有,胜过都市的小公主,都市里用多少钱也买不来这一幕。我噙着泪水,幸福着。大山就这样悄悄的走进了我的生命里,一天一天的滋润着我,嘱咐着我——要坚强,要豁达。我爱大山,深深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