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楼”是昆曲人二百多年的舞台梦 上昆推出筹备11年原创新剧《红楼别梦》,重新解读“钗玉”故事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7年07月21日08:18

叶锦添设计的贾宝玉服装造型稿之一。

文学世界里阐释演绎不尽、舞台上取之不竭的经典《红楼梦》,又将增添一个全新的昆剧版本。筹备了11年之久,下月3、4两日,上海昆剧团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推出原创作品《红楼别梦》,以当代人的视角,重新解读薛宝钗与贾宝玉的故事。

昆曲是最早改编《红楼梦》的戏曲剧种

《红楼梦》 这样一部文学巨制,自其诞生以来,一直是戏曲舞台表现的主题。各剧种累积创作的“红楼戏”数以百计,而上世纪50年代末推出的越剧 《红楼梦》,更是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经典。“红楼戏”不只是宝玉与黛玉的爱情故事吸引观众,其中各个个性鲜明的配角,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京剧舞台上,就有荀派名剧 《红楼二尤》、童芷苓主演 《王熙凤大闹宁国府》,让尤二姐、尤三姐和王熙凤这几个人物唱主角。

鲜为人知的是,戏曲中最早与《红楼梦》结缘的是昆曲。早在公元1792年,即《红楼梦》小说正式出版的第二年,清代戏曲家仲振奎就根据相关情节创作了昆曲折子戏《葬花》,此后由他执笔的昆剧《红楼梦传奇》更是完整上演。遗憾的是,无论大戏还是折子,都没能传承下来。知名昆剧艺术家岳美缇告诉记者,虽然仲氏的剧本和曲谱流传至今,可就连俞振飞等“传字辈”老师也没有演过。

昆曲人却一直怀有“红楼”情结。上世纪60年代初,作为1949年后的昆曲第一代,“昆大班”岳美缇、华文漪、张洵澎等一批昆曲新苗,在“传字辈”老师的悉心培育下,渐成气候。这群“昆大班”正值十八九岁的女孩子,她们的青春年华不正对应着“十二钗”么? 娇美的华文漪是黛玉,机灵的张洵澎是王熙凤,而岳美缇这个女小生,表现贾宝玉更是再合适不过。沈传芷、华传浩、朱传茗三位“传字辈”老师亲自指导,朱传茗执笔唱腔设计,而俞振飞则也来指点岳美缇身段动作。在老师们的一起努力下,“昆大班”还没毕业,就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新创大戏昆剧《红楼梦》。其中的不少曲子不仅遵循传统,又优美动听,至今还在曲友中间流传。遗憾的是由于剧本遭毁,加之当年没能留下录像和完整录音,此后没能在舞台上演。

“金玉良缘”里有没做完的文章

“排还是不排,我们纠结了好久!”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坦言,《红楼别梦》 酝酿11年,不只是因为前有多部戏曲改编经典高山仰止,更是对这个古老剧种与经典文本创新的忐忑。她说:“昆曲的原创很难,既要符合当下的审美趣味与精神气质,同时又要保证传统的唱腔程式不走样,在这个过程中,昆曲人只能边走边想,慎之又慎。”

该剧中,“梅花奖”新晋得主闺门旦演员沈昳丽、青年女小生演员胡维露分饰薛宝钗与贾宝玉。对沈昳丽来说,历来对宝钗的塑造,大多作为黛玉的反衬,这反而让她看到了可以再诠释的空间。待嫁时的娇羞、挚友离世时的痛苦、被丈夫误解时的激愤,都是宝钗不被注意的另一面。她与宝玉间的“金玉良缘”里有没做完的文章。而创新之作也绝不只是年轻人才的“试验田”,昆剧团还请到凭《卧虎藏龙》 拿下奥斯卡金像奖的叶锦添担任该剧的服装造型设计。谷好好说:“三顾茅庐请他来,不是作为亮点来赚眼球,而是深知他对 《红楼梦》 有深入的研究,并充分尊重戏曲传统;而且他的作品还不乏时尚元素点缀其中,希望这次合作是一次真正的艺术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