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评廖梓呈《懵懂童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白衣书生  2017年07月18日09:01

  近来,我已没有多少阅读的欲望。家里已经摆了不少尚未翻看的书籍和杂志。尤其对于那些颇为熟识的作家朋友的作品,我早已满怀愧疚。

  然而今天,我却将办公桌上的一叠文稿给一口气读尽了。这是一位母亲上午才送来的她儿子的三十篇作文,要取一个书名,托我写个序,以资鼓励。

  经过介绍,我得知作者是东辰小学四年级学生廖梓呈,今年十岁。我想,这些文章都关乎“教育”与“童年”的话题,孩子的世界也需要更多的大人去懂得。

  透过这一篇篇诸如《未来的绵阳》、《春天来了》、《游西山公园》的文章,我看到了一颗具有急切表达欲望的孩子的心。廖梓呈的表达,有很多生动场景的描写,也有对身边某件特定事物的记叙,尤其是在不少文章的末尾已经崭露出了提练主题的意识。所以,在我看来,这些文章大多都属于小散文风格。虽然不乏童言稚语,有的地方还有可供修缮的余地,却也自然挥洒,活泼有趣,让人不时感受到那涓涓流淌的欢快,习习拂面的清新。我想,在我十岁的时候,是绝写不出这么好的作文来的。

  廖梓呈的文字,大多都是写实,且情感真切,这比较符合当今散文赏鉴的口味。我想,只要他的表达的欲望不灭,用心写作,假以时日,它日成为一名意气风发的才子也并非不可能。

  有人说,写作靠兴趣。在我看来,写作同样要靠表达的欲望来支撑。如果表达的欲望都没有了,那还怎么写下去?只是随着文章体裁的不同,而表达的方式迥异罢了。

  我很高兴能够看到这些文章,虽然我从没想到过会为这么一位小作者去写序。毕竟,孩子才是明天的太阳。他们的成长将直接关乎到世界的未来。虽然今天我只是为这棵小树苗掬了一捧水,但对于中国的未来以及中国文学的未来,都具有意义。

  这件事,即便是那些被我无意懈怠了的作家朋友知道了,料想也会因此而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