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重大文学题材创作出精品提供沃土 全国重大文学题材创作规划暨创研工作会在北戴河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07月17日06:37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我们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面对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变化,文学需要写出我们这个民族的新史诗,而重大题材文学创作也亟待在“高原”上诞生“高峰”之作。

7月9日至13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办的全国重大文学题材创作规划暨创研工作会在河北北戴河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行业作协的近60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就相关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主持。

李敬泽在讲话中谈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震古烁今的巨大变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极为重要的时间节点,面对这样重要的历史节点,文学不能缺席,重大题材文学创作领域需要诞生精品力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讲话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我们要根据文学界实际,制订《中国当代文学重大题材创作工程规划纪要》,努力推出一批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进程,呈现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的优秀作品。这是党对文艺战线的殷切期望,也是广大人民对我们的深切期待。要充分认识推动重大文学题材创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深刻理解重大题材文学创作的丰富深厚内涵,尊重和遵循文学创作规律,加强对作家的扶持和引导,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规划,上下左右联动起来,力争在未来5年推动重大文学题材创作出精品。

李敬泽说,出人才出精品是作协工作的中心任务,更是创研工作的题中之义。我们要不断提高创研工作水平,改革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创研工作引导创作、引领风气。创作与批评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要花大力气研究理论评论方面的新问题新动向,勇于打破已有的落后的文学观念,通过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的变革推动文学思维文学观念的变革,引导作家走出旧有思维模式、文学视野,引领树立新的创作风尚,改变创作方面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

与会者围绕未来5年重大文学题材创作选题,推动重大文学题材创作的经验做法,开展创作引导、理论评论、评奖、对外译介及对创研工作的设想、意见及建议展开讨论,大家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和自由交流等形式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大会发言中,江苏作协副主席汪政、湖南作协副主席马笑泉、内蒙古作协副秘书长赵富荣、山东作协副主席李军、山西作协驻会副主席张锐锋、上海作协副秘书长薛舒、西藏作协副秘书长罗布次仁、中国国土资源作协副主席徐峙、延边作协常务副主席郑风淑、中国化工作协副秘书长叶建华先后发言。

大家认为,推动重大文学题材创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每一个中国人踏实而热切的理想。多少年来,文学肩负起书写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革和中国人民伟大实践的动人篇章的任务,但确实缺少与这个伟大时代相匹配的伟大作品,制定重大文学题材创作规划将有利于更长远、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市自治区及各行业作协建立起了一系列扶持、引导重大文学题材创作的制度和方法,取得了一些成就,也存在诸多困惑。大家希望,中国作协能尽快制订相关规划并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帮助、引导大家把这项工作开展起来并落到实处,推出一批优秀作品,为重大文学题材创作出精品提供沃土。

大家谈到,重大文学题材创作应当吸引更多优秀的重量级作家参与其中,多方面衡量作家创作实力和对选题的完成能力。资金支持是一个环节,但不是惟一的扶持方式,要建立起自始至终的项目跟踪考察机制,探索形成从创作到阅读的有效扶持路径,不能简单地把扶持变成“扶贫”。要尊重和遵循文学创作规律,重大文学题材创作不能成为“急就章”工程,要强调审美水平和艺术水准,从理论层面深入探讨、解决这一问题。要加强对重大题材创作的引导,对创作的支持和引导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也是创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要引导作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创研工作是作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做好创作研究和理论评论方面的工作,才有可能以切实有效的方式推动文学创作由“高原”迈向“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