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西海固作家研修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7月17日06:37

7月14日,鲁迅文学院西海固作家研修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宁夏固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正儒,宁夏文联副主席苏保伟出席开学典礼,并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宁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尤其是宁夏西海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这里的作家始终秉持虔诚的文学姿态,取得了骄人的创作成果。为提升宁夏西海固作家队伍整体创作水平,开拓广大作者的视野,增强作品的文学品质,满足宁夏西海固地区作家希望进入鲁院学习的热切需求,推动宁夏文学创作繁荣发展,鲁迅文学院与宁夏作协、固原市文联进行了充分沟通、反复磋商和精心准备,决定举办本次研修班。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明确自身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与交流,圆满完成本期培训任务,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精品力作,为中华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王正儒、苏保伟谈到,固原是宁夏的精神高地、文学富矿,固原文学与我国新时期文学同步,这里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家,为固原文学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此次研修班是鲁迅文学院、宁夏作协、固原市文联服务作家、培养作家、提升作家素养的一项具体举措,希望学员们在鲁院安心、潜心、静心学习,努力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用勤奋创作回报固原这一方热土,为宁夏文学事业发展增添亮丽的一笔。

学员代表魏新华、王玉玺在开学典礼上发言,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力争在各方面有所收获和进步,用优秀的作品推动西海固文学的发展和繁荣。

据介绍,本期研修班为期半个月,共有来自宁夏和江苏、山东、辽宁等省区的45名学员参加。鲁院将结合本期研修班的创作特点和实际需要,围绕当前作家创作所面临的基本问题,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对教学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研修班将邀请知名作家、评论家、学者进行授课,组织高质量的文学对话,为学员们搭建思想上相互交流、经验上彼此分享的平台,努力使其获得全方位的提升。

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主持。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固原市文联主席杨风军、宁夏作协副主席李进祥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