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挺进Ⅲ型文明(一)他们只有一个地球

来源:玛嘉文化 | 郑军  2017年07月17日14:43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上,与会各方提出了这个响亮的口号。彼时,全球还只有几亿人才能参与科技文明的盛宴,许多亚非拉国家的人民还挣扎在贫困线上。就在那时,一小批知识精英提出了“地球资源有限”这个简单的终极问题。如果经济总是年年这么发展下去,如果更多的人要把资源消耗提高到西方人的水平上,一个地球哪里够用?

如今,单单是经济迅速增长的中国和印度,就拥有全人类五分之二的人口。中国人均消费资源的数量虽然不及今日美国,但已经超过上1972年的发达国家。有限的地球资源被消耗殆尽的现实,看来已经迫在眉睫了。

为了给不断吞蚀资源的世界经济刹一下车,环保人士不知做了多少年的努力,但仍然只能治标,无法治本。举个刚刚发生的例子吧。2008年全球经济紧急刹车,经济总量倒退,煤卖不出去,石油卖不出去。这不是好事吗?地球不是可以从此变绿吗?然而发达国家的政客却把它称为“金融危机”,还制定出许多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而不是就此让经济降下来。可见发展在哪里都是硬道理。GDP连续跌几年,没有哪个政府的屁股还能坐得稳。

有多少人愿意削减已经获得的生活水平?有多少公司可以在年收入出现下降时不更换它的CEO?既然微观上的个人和企业都不欢迎下跌,宏观上的国家又怎么可能容忍GDP不增长?虽然现在环保产业很热闹,然而从理论上讲,无论什么样的可再生能源,都不如根本不用能源更环保,什么样的混合能源汽车都不如放弃汽车更“绿色”。但是人类不可能接受后一种选择。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个口号既正确,又错误。环保人士想让人们正视地球资源的有限性,这是正确的。今天人类确实只有一个地球,然而六百年前,白人也只拥有一个欧洲。两千年前,他们只有环地中海那片土地。经济学家和传统文化人习惯于用当时的技术水平去衡量未来,结果他们永远在犯错的。好吧,他们只有一个地球,但人类不是!

我们已经站在开发太空资源的边缘上。如果打通这个瓶颈,让浩瀚的宇宙为我们提供资源,人类经济与科技发展的前景近乎无限!几百年后,散布在太阳系中的人类会用怜悯的眼光回顾今天,看待我们的原始和笨拙。然而,今天很少有人在严肃讨论问题时,愿意把头抬起来看看太空。大家认为只有三种人会关注航天。一是政治家,他们拿公众的钱在太空中搞政治宣传。二是科学家,他们要花大家的钱满足自己对宇宙的好奇心。三是不黯世事的孩子。等他们一长大,就明白脚踏实地的道理。

在那届斯德哥尔摩环境会议召开之前三年,科幻巨片《2001太空漫游》与观众见面了。它改编自克拉克的科幻小说。作者更早于1947年创作的《太空序曲》中,便预言人类将在1978年到达月球,事实比他的设想还提前九年。克拉克大为乐观,便在《2001太空漫游》中假设人类在该年能够到达木星。是的,既然人类在1961年刚离开地球,1969年便到达月球。再过三十年,有什么理由走不到那么远呢?

如果我们翻开当年的科幻作品,会发现克拉克还不是最乐观的,那个年代各国科幻作家都对宇航事业寄于厚望。然而,当克拉克于2008年去世时,不仅没能看到人类到达木星,连月球都不再回去了。航天事业热闹过一阵子,似乎已经随着冷战结束而偃旗息鼓。

克拉克在人类的太空前夜写下《太空序曲》,记录了当时全社会的宇航热情。在小说里,英国宇航学会承担了带领人类进入太空的重任。这个组织并不是政府的,而是全世界25万宇航爱好者通过认购股票组成的,并且是非赢利公益组织。由于它集中了全球顶尖科学家,陆续产生大量成果,各国政府和大型企业都开始和他们合作。《太空序曲》记录了一个航天事业的浪漫主义时代。

航天事业启动于二战,兴旺于冷战。当时,各大国为了在政治上、军事上压倒对手,对航天事业的投入不遗余力。其中也包括中国,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就启动过载人航天计划。(参见《曙光号全解密》梁东元著,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一些参与该计划的科学家回忆说,如果不惜成本投入的话,1975年中国的航天员就会飞向宇宙。

是的,人类在太空中得不到明显收益,但这只是今天的现实。如果认为五十年、一百年后,太空于人类也只能锦上添花,那就完全错了,人类的未来完全取决于我们如何去利用太阳系内的资源。

冷战结束了,世界大战遥遥无期,人类再没有航天的动力了吗?当然不是。柴静曾经就减排问题采访古气候学家丁仲礼,后者讲出金句——西方人是人,中国人是不是人?这个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印度人是不是人?非洲人是不是人?是的,今天的七十亿人,或者以后的八十亿、一百亿,都希望拥有美国人的生活水平。没人有正当理由阻止任何一国人民去追求这个理想。

如此下去,地球资源确实不堪重负。然而,问题的实质是人类文明这个胎儿遭遇了难产。一个母亲怀胎两三个月,她的行动不成问题,健康不受影响。可是,经历过五次流产的地球母亲现在又怀胎到了十个月,胎儿却迟迟不降生,反而在地球子宫里越长越大。

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五次生物大灭绝的阴影鞭策于后,资源枯竭的阴云聚集于今,Ⅲ型文明的美景诱惑于前。人类没有任何理由停下进军太空的步伐。既然能够在太阳系里就开发出相当于一百个地球的资源,我们为什么死死赖在这一个地球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