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远的“林妹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祁生霖  2017年07月17日09:54

  十年前,冰魂玉魄的 “林妹妹”陈晓旭走了,香魂一缕随风散,宛如一丝袅袅青烟,扶摇直上,消隐于太虚幻境,留下举国一片唏嘘。

  这样冰情玉洁,超凡脱俗的女孩儿,料想肮脏的人间是很难留住她的。伊从天国来,自应回天国去。这株美丽而寂寞的世外仙草,是忍受不了人间的纷闹喧嚣的,她只有生长在天河之畔,由多情的神瑛侍者精心呵护,才会有真正的快乐与幸福。

  “林妹妹”走了,轻轻地她去,正如她悄悄地来,走的从容自如,走的无声无息,生如春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她以她的美丽,曾经惊艳了人间,她不走,老天爷也会嫉妒。

  美丽总是一种短暂,这似乎是一种宿命。她在人间惊鸿一闪,就在亿万观众的心湖留下了永远的投影,历久弥新,永难磨灭。伊人一去,举国悲戚,人间少了一块玉,天山多了一颗星,这不知是她的幸耶?还是她的不幸?

  自饰演了林黛玉,她就活在了梦中,与林黛玉合而为一。她把现实当作梦境,把梦境当作现实,悲伤着林黛玉的悲伤,忧愁着林黛玉的忧愁,颠之倒之地生活,恍兮惚兮地度日,长期游走在梦与现实的边缘,怎不愁损残年?

  她为林黛玉活着,也为林黛玉禁受着,为之,她的心里存储了太多的忧伤,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林黛玉的一切痛苦他都感同身受,她以与林黛玉一样的娇弱之躯,高洁之性,敏感之心,承受着痛苦人生的风吹雨打,直到命如琴弦,铮然而绝。

  当年,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让人们不胜惊喜;十年前,人间少了个林妹妹,让人们无限痛惜。

  作为演员,她虽未曾大红大紫,但绝对是超一流的,她所塑造的林黛玉形象,成为一种经典高度,已然空前,也许还会绝后。

  她清得如水,纯得如玉,美得如诗,那古典之美与林黛玉貌合神肖,吻合的天衣无缝,一颦一笑,一言一语,都宛如颦儿再世。

  她那双会说话的眼睛更是摄魂夺魄,那情、那爱、那悲、那忧、那喜、那乐、那笑、那哭、那颦、那叹、那痴、那娇、那羞、那媚、那怨、那嗔,从她那堆愁叠恨的眉梢眼角逸出,恍如电光石火,让人不寒而颤。当年,她在屏幕上秋波一转,曾疯魔了多少人间众生。恍然中,我甚至怀疑,当年曹霑老先生曾在太虚幻境见过陈晓旭,并以她为原型,创造了林黛玉。

  她为演林黛玉而生,她也因演了林黛玉而死,她的一生与林黛玉有着难以拆解的缘份。

  为求解脱,她曾托身入空门,一刀挥去三千烦恼丝,落发为尼,法号妙真。

  但宗教只是一种小救赎,而她患的是膏肓之疾,林黛玉已成了她的梦魇,因此,像林黛玉一样芳年早逝,抱憾而终,才是她的归宿。

  她选择了林黛玉曾经走过的路,正值芳华之年就撒手人寰,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教沉陷泥淖中,一个人静悄悄地走了,如一缕青烟般杳然而逝。

  生有妙根,逝而归真,她终于得到了大解脱。

  花谢花飞魂升天,红消香断众人怜。她将随风飞向天尽头,去寻找自己心目中的那块香丘,从此,她会春无恨秋亦无悲,过一种无人笑痴,也不再流泪的舒心日子。

  别了,永远的“林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