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爷爷的箍桶匠担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戎军民  2017年07月17日09:20

  在家里二楼的角落里,静静地摆放着一副箍桶匠的担子,这是爷爷原来做手艺活使用过的,里面的许多工具都还齐全,就是有些工具都快生锈了。

  虽然, 爷爷离开我们大家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可是因为这副箍桶匠的手艺担子陪伴了他一辈子,上面都带有爷爷的深深烙印,并且承载着我们家族的温馨回忆,所以家里也就把这副担子一直都珍藏起来。听爸爸告诉我,爷爷是在十几岁的时候跟随曾祖父一起迁移到这里安家的,当时因为初来乍到一无所有,全部都是要靠白手起家,打土坯砌房子都是需要自己动手,真的是非常辛苦。后来爷爷完全是靠箍桶匠手艺养家糊口的。

  在我很小的时候,有一次爷爷在家里给人修理东西的时候,因为他做木匠手艺活的工具把家里铺了满地,地上也全部都是零碎木头,我不小心摔了一跤,身上也摔的很痛,我就气愤的把爷爷的木匠工具都扔了出去;后来爸爸知道了此事就狠狠地揍了我一顿,并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原来爷爷是在一家农具厂工作的,就是因为当时家里孩子多,生活很艰苦,所以爷爷就离开了农具厂,回家后凭着自己的手艺,挑起箍桶匠担子走村串户挣钱养家,附近四乡八邻的人基本上都认识爷爷,也很相信他的手艺活,全家大大小小可以说都是靠爷爷的箍桶匠担子养活的。

  后来,等到我渐渐懂事的时候,父亲和几个叔叔们都已经工作了,爷爷已经不再需要那么操心,也很少出去做木匠手艺活了,但是每次我随着爷爷一起出去赶集和走亲戚,一路上经常遇到熟悉的人都客气的称呼他“箍桶匠”,有的时候我一个人走在路上,也会有人远远地打招呼“箍桶匠的孙子”,他们热心的告诉我:你爷爷人很善良、热情、实在、干活很踏实从来不偷懒,并且还乐于帮助困难的人。

  爷爷平时没有啥特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听收音机,他最爱听评书连播,我也是从爷爷那里才知道了《三国演义》、《杨家将》、《水浒传》和《岳飞传》等许多故事,在我的眼里爷爷也就是一个万能的人,天南海北全都知道,让我挺佩服的;后来爷爷慢慢地老了,再也不能干活和拿起他那些心爱的工具的,我也经常看到他望着自己的箍桶匠担子一副怅然若失的神情……。在我初中毕业的时候,爷爷终于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再也看不到亲爱的爷爷,再也听不到爷爷给我讲故事了;父亲把陪伴了爷爷一辈子的箍桶匠担子珍藏在楼上,将它当作传家宝;现在他经常把爷爷过去的事情讲给我的儿子听,让我的儿子牢牢记住曾祖父的创业故事,学习他勤劳、善良、诚实和乐于助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