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穿越时空,聆听家人诉说

来源:人民日报  | 熙尧  2017年07月17日07:54

图为《念念不忘》剧照

家书,是镌刻在纸张上的家族记忆,是历史长河中摇曳的亲情光辉,是一代代传承的家文化的缩影。字里行间,充满了情感和理性的碰撞,体现了人文精神和时代背景的呼应。北京卫视近期推出的大型文化类传承节目《念念不忘》,将中国历史上各路名人的家书搬上了荧屏,主持人郎永淳和讲述人于丹一起为观众解读名人家书背后的故事。

导演郭畅表示被这句话击中:“在快节奏、浮躁的今天,我们与他人的交流,被一些科技产品替代,是时候让大家感受‘家书抵万金’‘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浓情时代了。而家书,又不光光只有情感的表达,更有长辈对子女的谆谆教诲,我们能从中感受并学习到这些名家们诗情画意的情感,学会如何做个更好的人,如何在这个世界深情地活着。”这也是决定做这个节目的初心。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不论时代发生多大的变化,家庭在社会健康、有序、和谐的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是极为重要的。中国故事,其实就是一个个家庭故事的汇集,而家书记录的名人家庭故事,更是颇为经典,值得世代传诵。

比如,著名的钱氏家族被称为“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钱镠、钱弘俶、钱易、钱大昕、钱玄同、钱基博、钱锺书、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钱永健……自古及今,人才辈出。钱氏家训已有1000多年历史,源于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建者钱镠,延续至今。每当有新生婴儿降临的时候,全家都要聚在祠堂里恭读家训。钱锺书先生出生在这样一个独特的家族中,生父钱基博对其教育非常严格,在写给钱锺书的一封家书中提到“少年人的身上不能没有了生机,所谓的生机,要像春天的花朵,含苞待放才是最好的……”告诫少年得志的钱锺书,要学会沉淀和内敛。

1925年,林徽因父亲林长民中流弹不幸身亡,梁启超写信给在外留学的梁思成,叮嘱梁思成不要过度忧伤,要照顾好林徽因,安心完成学业,不必为留学费用着急,要为中国艺术界做出贡献,这一举动体现了作为长辈的厚重和大义;给新婚的梁思成和林徽因的信中,他写道:“我以素来偏爱女孩之人,今又添了一位法律上的女儿,其可爱与我原有的女儿们相等,真是我生涯中极愉快的一件事……”并精心为两人筹备蜜月旅行,体现了一个伟大又平凡的父亲,为子女付出的心血。

据统计,梁启超给他的九位子女写过400多封家书,对后辈成长的用心可见一斑。后人将其分门别类,总结出十条核心教育理念,沿用至今;《曾国藩家书》记录了435通家书,包括修身养性﹑为人处世﹑交友识人﹑持家教子﹑治军从政等,上自祖父母至父辈,中对诸弟,下及儿辈,以治国之略治家,为后人景仰。

节目还用心设置了文化名人与后代跨越时空对话的环节。钱镠的第三十四代孙钱运春、丰子恺第一个外孙宋菲君等名人后代,来到节目中,穿越时空,对话祖辈,感人至深。节目以先人的书信开场,以后人的回信结尾,感情得到了升华,真正让“念念不忘”,得到了“必有回响”。

2017年初《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走红,说明观众不仅需要“哈哈爆笑”来解压,更需要悠久的文化来滋养。北京卫视《念念不忘》的出现,以其独特的气质、丰富的内涵、精良的制作,让我们看到了文化节目的创新空间和价值,也为更多的文化类节目带来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