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90周年”主题采访团在广东开展

来源:广东作家网 | 梁健辉  2017年07月17日13:31

7月13日至14日,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9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在广东开展。采访团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和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率队,团员包括有20位来自全国各省擅长撰写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优秀现实题材的作家,并有《人民日报》等记者随团。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杨克、范英妍欢迎并参与采访活动。

在广东期间,采访团先后参观了包括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埔军校旧址等。采访团实地瞻仰了这些见证党和军队早期革命历程的重要场所,参观了相关展览,接触了珍贵的文物史料,听取了专业讲解员的报告,并采访了相关的党史专家。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主要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等组成。1923年6月12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胜利召开。大会确定了与国民党合作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对大革命高潮的到来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中共三大确立的统一战线方针,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反复实践与发展,成为我党战胜强敌、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一直是我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馆内现有《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等基本陈列。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1926年5月至9月,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此举办,周恩来、彭湃等共产党员任教员,来自20个省区的327名学生,在此学习农民运动的理论和方法,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参加革命斗争。学员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领导农民运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广州起义纪念馆是为纪念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武装起义建立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府而建立的博物馆。1927年广州起义后,在此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被誉为“东方的巴黎公社”。现存文物建筑包括了院内大门、中楼(苏维埃政府办公地方)、北楼(工农红军指挥部)、南楼(警卫连宿舍)等,馆内现有《广州起义》基本展览。

另外,采访团也造访了黄埔军校旧址,重温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国共两党携手进行反帝反军阀斗争的历史,回顾了不少党和人民军队领导人的成长历程:周恩来、叶剑英、恽代英、萧楚女、郭沫若、茅盾等共产党人担任教官及各方面负责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位元帅中有五位出自黄埔军校,解放军首批授衔的十位大将中也有三位出自黄埔军校。

据悉,本次主题活动由中国作协主办,会同广东作协组织开展,是文学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实践,也是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另悉,采访团一行还将前往深圳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等展开实地探访活动,感受时代进步与社会变化,积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努力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采访团在广东期间,广东省作协副秘书长、广东组联部主任郑毅,广东组联部调研员肖馥筠、副主任陈宇,办公室副主任李科权等也参与采访活动。(文字、摄影:梁健辉)